深思网首页 > 大讲堂 > 

深圳精神是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2016-09-21 16:22 来源: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昨日,陈宇大校在市民文化大讲堂进行主题为《长征,一部讲不完的故事》的讲座。

 

昨日,陈宇大校在市民文化大讲堂进行主题为《长征,一部讲不完的故事》的讲座。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昨日,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的“长征精神与深圳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学术沙龙在深圳图书馆举行。开国元勋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宇大校与深圳本地的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沙龙,共同探讨长征精神在今天的传承和发展。

继承先辈精神首先要有公民责任感

“列宁说过,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贺晓明说:“虽然长征离我们已经渐渐遥远,但如今温习长征精神,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红军后代,贺晓明一遍一遍重走长征路,反复体味长征,她认为,长征的故事是讲不完的,这条路永远召唤着她,一边体验,一边学习。

贺晓明表示,自己特别欣慰地看到,很多企业、很多年轻人的团体去重走长征路,大家都在寻找一种精神,从而去充实自己心灵,投入到通往梦想的历程中。

对于普通人在今天怎么继承先辈的精神,贺晓明认为,首先要有公民责任感。正是每个人尽到自己的公民责任,每个人去坚持创新、坚持梦想,才能创造出深圳今天的奇迹。

深圳有责任成为精神上的先锋城市

深圳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张骁儒用一连串的比喻解读长征:“如果当代中国是参天大树,那么长征精神应该是她的根本;如果当代中国是巍巍大厦,长征精神是基石;如果当代中国是滔滔江海,长征精神是源头。”他认为,长征精神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多年过去后,面临当代社会复杂的思想局面以及信仰缺失的问题,深圳有责任从精神上成为一座先锋城市。

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表示:“长征精神就是一种心怀梦想,百折不挠的精神。下一代的教育中应该注入这种精神,让这种长征精神传承下去。”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则认为,长征精神是一种长盛不衰的精神,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坚持的力量。“如果一个人有精神、信仰、坚持的力量,就会是一种成功的人,完整的人;如果一座城市有这样的力量,就会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如果一个国家有这样的力量,她一定会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长征之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在学术沙龙之前,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陈宇大校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长征,一部讲不完的故事》的讲座,讲述了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感人故事。该讲座也是市民文化大讲堂的第999场。陈宇在演讲时表示,不朽的长征精神已经与中华民族的精神连在一起。而长征精神中敢闯的开拓精神,也被当代的深圳精神所继承,一脉相传,并继续发展。他认为,当今再讲述长征故事,目的就是要弘扬长征精神。长征之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坚持、牺牲、吃苦、求实、团结的长征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成为激励我们向前的一种动力,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成就任何事业都离不开长征精神。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