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讲堂 >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 双创周促中外创客合作

2016-10-08 11: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已成为深圳和国际创客对接的舞台。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已成为深圳和国际创客对接的舞台。”日前,实验室创始人李大维介绍,在即将召开的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上,将举办“创客运动和一带一路论坛”,邀请来自美国著名智库未来研究院的研究员,来自非洲、南美等地的创客以及深圳本地创客进行分享、探讨合作。

李大维高兴地告诉记者,实验室近年不但促成了很多国际创新项目在深圳实践落地,更重要的是,这些活动的过程和成果都是开源性的,从而促进更多创客和初创公司来到深圳寻求“共创”。

记者了解到,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SOZIL)由深圳工业设计协会与英特尔支持的创客大爆炸联合成立,成立的目标是推广深圳独特的开放创新体系,对接和协助世界创客与深圳一同捕捉未来十年的物联网机会。

在与世界创客对接上,实验室是深圳Fablab、麻省理工学院比特和原子实验室(CBA)在中国的签约合作伙伴,在2015年深圳创客周时,宣布Fablab 2.0的计划,在2016年协同Fab基金会和深圳工业设计协会在深圳举行FAB12的国际年会,来自全世界80多个国家、100多个Fablab的近千名创客集中在深圳展开了一周的创新创业。

去年,实验室承办了深圳创客西游活动,安排来自深圳产业界的创客,到硅谷大公司如谷歌、英特尔,创客空间如noise bridge、Biocurious,加速器如Runway展开了为期三周的深入交流,促进美国创客和初创公司对深圳开放创新生态的了解。

“深圳开放创新的双创文化和抱团合作的生态环境,与在全球快速兴起的开源开放合作的创客运动有很大程度的相容,深圳更被中外媒体誉为‘硬件硅谷’,在世界创客从运动变成产业的过程中扮演了核心角色。”李大维表示,深圳是全世界创客之都,成为创客向往的地方,因此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简化国际友人到深圳的签证、短期居住、创业注册等的流程;同时鼓励更多深圳企业能对接创客,做到共创共赢。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