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讲堂 > 

深圳顶层设计福荫双创

2016-10-08 11:23 来源: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今年以来,深圳通过搭建双创展示平台,展现双创新风采,营造双创新生态,形成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实现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发展。

 今年以来,深圳通过搭建双创展示平台,展现双创新风采,营造双创新生态,形成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实现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发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策的顶层设计是深圳创新事业不断开辟新天地的重要原因,这体现出深圳的战略定位与前瞻性布局。深圳大力促进“四创”联动,加快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8192.9亿元,同比增长1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累计增长12.1%。

深圳是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内创业创新的高地,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推动我市创客活动快速健康发展,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旨在面向创客发展需求,拓展创客空间,夯实创客发展基础,完善创客发展生态链和创客空间新型孵化模式,大力培育创客文化,把我市打造成交流广泛、活动集聚、资源丰富、成果众多、创业活跃的国际创客中心。

为促进创客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2015年我市出台了《深圳市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设立了创客专项资金,每年投入5亿元,用于创客空间建设、创客人才培育、创客公共服务建设、创客文化营造、创客创新与创业等方面的扶持,着力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吸引全球创客汇集深圳。到今年8月,共资助科技孵化器22个,创客空间74个,创客服务平台44个,个人创客创业项目近400个,资助金额3.4亿元。创客创新创业空间平台体系已初具规模。

为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加强创业带动就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出台《关于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深圳市自主创业扶持补贴办法》、《关于加强创业导师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创业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四个规范性文件,从融资担保、补贴扶持到创业服务,进一步加大了创业扶持力度。

2012年,我市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4条,较为完整提出了解决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的综合金融手段。2014年1月,市政府以1号文件推出《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从加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探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风险信贷、促进民间资本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现投贷联动、创新知识产权交易模式、大力发展科技保险、强化社区金融重点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等方面,提高对创新创业重点领域的服务支持力度。

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深圳创客代表人物潘昊表示,一年多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为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国家战略,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深圳作为我国科技创新高地也迎来双创的蓬勃发展。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双创政策在深圳的具体落地,构建了创新土壤。良好的政策环境,不仅是创客文化传播的助推器,更是创客自主创新,实现新技术与产业应用结合,驱动产业升级的加速器。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