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讲堂 > 

“双创”精神引领深圳走向更激动人心的未来

2016-10-20 17:23 来源: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要实现创新驱动的持续高速增长,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乘着双创周的翅膀,深圳的“双创”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要实现创新驱动的持续高速增长,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乘着双创周的翅膀,深圳的“双创”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昨天,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落下帷幕。这场高规格的盛会,让深圳再一次因为创新而备受瞩目。

自双创周启幕以来,自发前往各会场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因双创周展区人流量太大,16日中午,邻近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地铁二号线科苑站甚至一度暂停上下客,深圳人对于双创周的热情可见一斑。某种意义上,双创周是对早已融入深圳人血脉的创新精神的又一次激荡和确认,这样一次盛会既有成果的分享、智慧的碰撞,更有精神的砥砺、文化的相遇。

事实上,多年前深圳即已面临“四个难以为继”,土地、能源、劳动力等等都严重制约着城市发展。深圳曾一度考虑向产业重型化方向发展,但最终选择了以“质量”和“效益”为先的精细化发展战略,其间,创新是核心和关键因素。回过头来看,如果当初深圳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也许蓝天白云早已成为奢侈品,而这些年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好,正从侧面印证了深圳创新的力度,某种意义上,二者成正相关。

这些年,大家都在谈“转型”。很多企业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日子不好过了,不转型就没出路;一些职场人士面对知识更新和产业升级倍感焦虑,不转型就没饭碗。其实对于城市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一些城市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和土地财政,在短期内拿到了漂亮的GDP数据,但此后的发展之路却变得越发难行,转型异常艰难。幸运的是,深圳在创新驱动方面从未动摇,而今,这种高贵的坚持正释放出越来越巨大的能量。

三十多年来,深圳在创新和创业之路上披荆斩棘、矢志前行。而今,“双创”已成为深圳闪亮的名片和金字招牌。一些数据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深圳创新”: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20户、拥有企业123户,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4064件,同比增长58.7%,占全国的52.6%,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连续十二年位居国内城市之首。今年1—8月,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1233.7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增加值3770.6亿元,同比增长12.6%……这样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将深圳这样一座“双创”之城的轮廓勾勒得格外清晰。

如果我们把“转型”这个指向宏大的词汇加以分解,其实它就是由这一点一滴的创新汇聚而成,创新动能越强大,创新成果越丰硕,转型就越成功。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6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先生谈到,深圳是一个典型的科技创新城市,他曾预测深圳会超越香港,果不其然,深圳很快就做到了,现在,他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预测——深圳将会在十年内超越美国硅谷。从深圳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张五常先生的话并非空穴来风,当然,要实现创新驱动的持续高速增长,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乘着双创周的翅膀,深圳的“双创”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