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讲堂 > 

推进创新中心 自信创造未来

2016-10-20 17:25 来源: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总理说,要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则写明,深圳要打造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有铿锵有力的总理宣言,有意味深长的大咖论断,有脑洞大开的创新发明,有朝气蓬勃的创客大潮。刚刚闭幕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留下了许多难忘片段。对于深圳来说,活力四射的主会场不仅是对现实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期许。

  期许是什么?总理说,要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则写明,深圳要打造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作为创新中心的深圳实现了对内的引领,也实现了对外的扩张。回顾双创周的新闻,有两条引人关注。第一条和苹果有关。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宣布,苹果将在深圳设立中国第二家研发中心,而且直言:“创新是释放中国和世界经济潜力的关键。”在媒体的评论里,这是英雄惜英雄,是一个全球瞩目的创新企业向一个全球创新链上最为独特的创新之城的致敬。第二条和法国有关。法国贸易部长费克尔率队来到华强北,宣布成立深圳法国科技中心,并且提出要办成法国海外创新中心的示范点。为什么来深圳?费克尔的理由是:深圳这座城市转型为全球闻名的中国硅谷。毫无疑问,在国际创新版图里,深圳是一个任何国家都不能错过的创新高地。

  推进“创中心”,深圳已有实力获得了国际认可;自信“创未来”,深圳实现愿景仍需夯实基础。

  首先,深圳需要成为新兴产业的引领者。能够成为国内外创客眼中的硬件天堂,深圳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创新创业的焦点,始终离不开那些具有突破性的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的主体,始终是按照市场规律成长的企业。可以说,新兴产业就是创新创业的起跳点。就拿今年的“双创”明星来说,无论是柔性传感器还是虚拟现实支付,无一不是原创性产品。因此,深圳不仅要继续强大产业化能力,更要形成更大的原始研发能力。

  其次,深圳要营造更为包容的产业生态。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双创周上表示,腾讯已为全国600万个创业者提供平台,其中三分之二是个人创业者。与此相类似,华为的全球开发者大会,华大基因的国际基因组学大学,这些深圳创新领头企业的目标,无一不是在搭建一个创新平台。放眼国际,无论是IBM、英特尔,还是谷歌、微软,科技巨人的创新之道就是营造一个生态圈。就拿双创周来说,深圳其实也是建起了一个平台,让千千万万个创新“个体”组成了一个国际级的创新“大脑”。苹果的落户,法国的结缘,正是深圳创新生态圈成长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再者,深圳要为突破创新瓶颈提供经验。特区是试验田,深圳的贡献在于为国家减少改革的成本、创新的成本。推动“双创”,从深圳开始的商事制度改革是制度红利之一,但是从国家层面观察,税费负担过重、金融支持不足、信用体系缺位、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等都是瓶颈所在。致力于营造公开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圳理当在这些环节更进一步,让“双创”迸发出更大的动能。总理说,深圳要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创新中心是重心,提供创新经验也是重心。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