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讲堂 > 

深圳“创之城” 领跑全国呈现示范效应

2016-10-20 17:24 来源: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深圳创客工坊人潮涌动。在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末,深圳湾畔阳光灿烂,而比阳光更热烈的,是深圳市民参观双创活动周的热情。



共同攻关。





聚精会神。





专注的小创客。





深圳创客工坊人潮涌动。





孩子们被各种新奇创意吸引。

在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末,深圳湾畔阳光灿烂,而比阳光更热烈的,是深圳市民参观双创活动周的热情。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深圳湾创业广场迎来约10万人涌入主会场,从开馆到闭馆,场馆各个口从早到晚都排着长龙,场内更是摩肩接踵。

继文博会、高交会等盛会之后,昨日闭幕的双创周再创市民参与的新高峰,成就了深圳抢眼的新品牌,也把全国创新创业的热潮推到了顶点。

双创周的成功,点点滴滴中都凝聚了北京组委会和深圳组委会的智慧和力量。周末超过10万人次入场参观井然有序,也离不开公安和交警们的努力,离不开大批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而深圳市民自发踊跃前来参观,折射出这座城市对“双创”的重视、对科技的热情,犹如对这座“中国最创新的城市”的生动说明。

10月12日到18日,精彩活动接连不断地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以及深圳市各区登场。

这场备受关注的国家级创新活动将主会场落子鹏城,在深圳掀起了一场创意的风暴。作为主会场,深圳的任务不仅是搭建展示成果的舞台,更要成为可借鉴的样本。

年初的深圳市委全会,提出了一个新使命,那就是“特别引领”。走进创时代,共建创之城,正是深圳的“特别引领”。在整个活动的举办过程中,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领导均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在活动成功落幕之际,当我们探寻双创周成功背后的秘诀时可以看到,深圳“创之城”引领了全国双创的道路,体现出强烈的示范效应,再一次展现了深圳的先锋气质。

成功密码之一:

国际范,全球“最强大脑”云集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封昌红介绍说,今年,全国双创周落地深圳,更加突出了国际化因素,除了邀请全球近百位创新创业领域的知名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外,还设立了主题展示、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等活动。

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是今年全国双创周的重头戏,邀请了全球知名创客领袖和重量级嘉宾,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探讨“双创”发展新的业态和模式,分享全球创客最新发展理念。

李克强总理与腾讯公司马化腾、美国苹果公司库克、大疆公司汪滔、德国iF设计威格曼、阿里巴巴集团马云等来自全球的80多位创客领袖座谈交流。全球“最强大脑”云集,碰撞出了一场“智慧盛宴”。

除了中外创客领袖的思想碰撞外,还设置了一项考验创客们头脑风暴创意能力的赛事——全球创客马拉松。来自全球各地的20支创客团队在全球创客马拉松上PK,历经四天三夜近84小时不眠不休的“创意、脑力、体力、耐力”奋战后,已决出胜负。

与双创周同期举行的深圳第二届国际创客周分为主题展示和互动交流两大板块。主题展示分为深圳“双创”项目成果展示和国际创客成果展演两大板块,有289个单位参展,展品数量达1200余件。在主题展示的1200余件展品中,由国际团队参与或合作的展品约占1/4;在机器人竞技展演、FAB2.0成果展、FAB2.0等众多互动展演内容中,有近10个国际团队、几十个国际创客参与竞技表演。活动还邀请了香港科技园、香港数码港、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单位组织近40个深港项目参加展示。

成功密码之二:

搭平台,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今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移师深圳,正是对深圳在推进“双创”方面发挥的示范带动作用的一种肯定,也是深圳创新创业成效和良好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的一种体现。

在连日来的全国双创活动周,深圳企业最为耀眼,深圳创客最为活跃,深圳创意最富想象。深圳创新企业和创客以“敢创爱创”的姿态,展示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大批双创成果。

近年来,深圳在发展新经济方面做得有代表性,新产业培育走在了全国前面,而且通过小政府大市场,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年轻人创新激情,成效有目共睹。通过打造众创、众筹、众包、众扶平台,构建起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众创空间齐参与的复合型双创孵化机制。

截至今年8月,深圳已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1421家,各类众创空间180多家,拥有孵化场地面积460多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000余家。孵化的项目涉及产业包括机电、电子、计算机、物流、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领域。从中涌现出了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罗湖“水贝黄金珠宝创业园”、布吉大芬油画村创业孵化基地、南岭中国丝绸文化创意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双创服务机构。

仅深圳湾创业广场,就集中了联想之星、腾讯众创空间、3W咖啡、京东智能、中美创投等45家国内外一流专业孵化及创业服务机构,已进驻各类互联网、智能硬件等创新创业项目团队200多个,近百个项目获得融资,近50个项目团队已取得A轮或A+轮融资,诞生了思必驰、悦动圈、爱范儿、多有米等一批明星创业项目。

在双创周主会场,柔宇、光启、华大基因、优必选等一批深圳企业展示了最新成果和产品,显示出深圳新兴产业作为创新领跑者的实力。有不少深圳创新企业让人“脑洞大开”的新产品纷纷亮相。如光启科学的临近空间飞行器“旅行者”号;柔宇的全球首创可折叠设计3D头戴影院设备;天鹰兄弟的新型全智能单旋翼无人机和智能无人船等。

良好的平台建设,充分释放了这座城市源源不断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2015年,深圳市创业型的创客和带有兴趣爱好的创客共有1万多人,新增创客空间42个,为创客提供硬件和软件服务的创客服务平台30个。

成功密码之三:

草根创业,深圳年轻人行走在路上

深圳科学技术奖市长奖开评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滔,今年仅仅35岁!而此前创下这个纪录的是时任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的王俊。2013年,当时37岁的王俊同样获此殊荣。

汪滔曾说:“这群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可以在踏实做事、埋头苦干中这么快登上创业的一个高峰,这样的故事恐怕只有深圳才能实现。”而在他们之后,仍然有一大批富有创意和激情勃发的深圳年轻人,正行走在创业和创新的道路上。

这些年轻人,在双创周上处处闪现着他们的身影。生物基因创客、青少年、机器人、3D打印个人数字化制造等创客工坊,是本届双创周的一大亮点。一群群学生成了“生物学家”,用显微镜观察植物、微生物切片,并制作成标本;或是成了“小特工”,学习了解摩尔斯电码,制作成“情报”;或是拼装随光源行走的机器人,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现场工作人员说,工坊面向普通市民、大中小学生等创客爱好者,开展创新互动实践活动,让公众了解创客、参与创新、体验创造。

深圳小创客吴子谦同学今年才19岁,但他已经是一个资深创客。从3岁起,就与发明创造结下不解之缘的他,如今已经是个创意狂人,自己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校内组织了一个名为“创客空间”的社团。社团内共有20个成员,都是一些有意愿动手创作的同学。在校内,就拥有自己的实验室,课余时间都可以去实验室讨论、实践自己的想法。借助社团的内部协作,他和团队已经发明了多项硬件创造,包括清晨自动叫醒耳朵的闹钟、天一黑就自动开关的装置、能精确测电池电量的能量盒子、智能起居照明系统等。

成功密码之四:

营造环境,深圳拥有完整产业链条

从创客到创新,一个“创”字,早已流淌在深圳的血液里。东方硅谷,创客的圆梦之都。在深圳,一批具有创客精神的企业,已经成为城市创新精神的新的代言人。

创新之城,是深圳自身的定位,也是国家赋予的目标。市长许勤就曾说过:“深圳将围绕创客们的‘需求链’,构建‘政策链’,为创客营造更好的环境和平台,让大家一到深圳就能闻到创客的‘味道’,一到深圳就充满创新的激情!”

“创新是深圳的城市基因。”封昌红介绍说:“本届参展的200多个项目,是从30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而这参展的200多个项目里,有32个就是深圳的项目。”

“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深圳湾创业广场”,这句创客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体现了他们对深圳创新创业环境与氛围的认同。深圳作为一个“创天堂”,创新已经融入这座年轻城市的空气里。

今年双创周上,国内外创客和大咖云集深圳,仅仅是深圳双创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是因为在深圳,能快速地让产品实现从0到1,从1到N。在深圳,它能让产品从创新到模型,再到实物创造与大批量生产。

封昌红将深圳具备如此完备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归功于三点,一是产品从0到1的变化,也就是说深圳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制造产业链,能够快速地让想法变为现实,这是深圳的优势和条件。再从1到N,是因为深圳有大批优秀工业设计师可以快速地让1变为N,变为多个产品,并通过自己的设计让产品更有温度,更有体验感。第二则是另一个意义上的从0到1,也就是深圳是一个宽容失败的年轻城市,这里的年轻人失败了可以立刻重新再来,这也是深圳的特质。第三,深圳是国际化的。许多外国人看中了中国的大平台,而深圳恰好就是一个缩影。

早在今年8月8日至8月17日,由深圳市政府、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比特与原子中心、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基金会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中芬设计园协办的全球微观装配实验室第十二届国际年会(FAB12)期间,Fab Lab创始人、麻省理工大学比特与原子中心主任尼尔教授就说:“在华强北、赛格等地方,许多技术和创新的种子正在发芽。”

3D打印机开源之父阿德里安·鲍耶在参观过深圳华强北之后也表示:“深圳是个年轻化的城市,充满活力。在我看来,大家都比我年轻,我参观了华强北电子市场,十分震撼。如果下次有英国政府部门跟我一起参观,我要告诉他们:伦敦也得建一个这样的电子市场。”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