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二期 > 

“一带一路”要应对三大挑战

2016-11-11 16:59 来源:环球网
“一带一路”构想着眼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体现了中国对和平发展的追求。

“一带一路”构想着眼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体现了中国对和平发展的追求。它是我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大战略,因此,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加以认识,从区域和全球的视野来审视,从长远的发展来规划。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需要,也是加强与外部世界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需要。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践行和平发展的承诺,以合作共赢的方式承担更多的责任义务,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推翻现有的国际体系,而是为世界经济体系的调整与发展创建新机制,也就是说做增量贡献。

“一带一路”是大战略

看看地图就会明白,中国为什么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地缘连接的亚洲大陆,延伸到欧洲大陆,沿陆海洋地带与亚洲、非洲连接,同时,也经过南海与南太平洋地区连接。让通往这些地区的陆路、海路畅通,推动这些地区的发展,中国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延伸与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是整体大战略,两个框架相辅相成,但也同时各有侧重。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我国打开通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陆上通道的大门,与沿线国家一起创建新的发展动力,有助于实现我国东西南北开放发展的均衡格局。中国的对外开放先是从沿海地区开始的,以推动沿海地区的开放发展为重点。通过开放引进,参与国际分工,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出口,实现了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尽管后来我国制定了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西部地区的开放发展,但是,沿海和内陆的开放发展环境差别还是很大,格局很不平衡,内陆,特别是西部的开放仍然受到制约。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吸引资源向中西部转移,同时,通过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共同规划与建设,拓展新的开放发展空间。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深化我国沿海开放,建设海路连接地区合作发展的新战略。如今,海路是我国对外经济交往的重要通道,大部分的货物进出口,以及资源、能源进口主要通过海路。因此,保证海上航道畅通与安全对我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同时,中国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有更深刻的含义。它之所以被冠以“21世纪”,就是要区别于以往的以追求霸权为宗旨的海权论,构建开放与共享的海洋新秩序,突出发展、合作与共赢,把海上通道建设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从更深的层次上来认识,“一带一路”是中国作为上升大国坚持走开放、发展、合作与共赢道路的体现。中国的GDP总量已经居全球第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中国必须向世界回答如何践行和平发展承诺的问题。中国提出不走传统大国的崛起之路,不争霸,不称霸,坚持和平发展,但许多国家可能不相信,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就是要通过多种手段平衡中国的。中国借用丝绸之路这个词,意在表明要弘扬古丝绸之路那种“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路精神。

“一带一路”需要共建

对外部世界来说,“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个倡议,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也不是中国一个国家可以做到的。这个倡议由中国提出,但需要大家共同协商,共同设计,共同参与,共同建设。

建设“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重点,实现互联互通是关键,创建产业园区,构建产业链是亮点;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远不止经济领域,也包括政治、社会、文化、教育和安全,打造的是全面和深度融合,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起步于现在,但是一个长期合作的进程。在共商、共谋、共建的过程中,中国与沿线国家会逐步发展起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新关系。由于“一带一路”建设会为当地发展创造条件,惠及当地民众,这样,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关系会得到深入发展,从而使得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关系得到深化。

建设“一带一路”,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而发展中国家缺少资金,形成发展的瓶颈。因此,中国大力推动新的融资机构的建立,一是在双边的基础上,建立专门的基金,中国提供资本金,比如丝路基金;二是推动建立合作型融资机构,比如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建立金砖银行,建立专门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亚投行)。亚投行得到“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的支持,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一起筹备。亚投行既是对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也是在新形势下融资机构的创新。成立亚投行,尽管美日反对,横加阻挠,还是进展顺利,这映了大势所趋,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得人心。

“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是我国周边地区。周边地区不发达,周边形势就不稳,我国与各国的关系也难处,我国自己的边疆地区也发达不起来。我们与周边国家相邻而居,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周边关系的“亲诚惠容”新理念,“一带一路”是很好的实践。周边是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依托区,要通过合作让周边国家发展起来,只有这样,才可以形成命运共同体。

就国内而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西部和沿海省份的事,全国各地都是直接的参与者,因为是举国战略,构建的基础设施网络贯通东西南北,开拓的市场面向所有的企业。因此,要积极进取,主动参与,寻求机遇,发挥比较优势。

有挑战,也有风险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大战略,对相关国家则是一项大倡议,具体建设涉及到沿途各个国家。因此,最重要的是让各方理解,得到各方的支持,形成真正的共识,进行认真的投入。同时,这样的大工程,需要时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宣传和推广上不可操之过急,在项目建设上不可急功近利。让“一带一路”建设进程顺利,取得预期成效,还是有很多挑战,也有不少风险。

第一个挑战是减少与消除对中国倡议的疑虑。“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中国的意图很清楚,就是实现合作发展,共同受益,但是,有些国家不这样看,有些人甚至把它作为中国的扩张主义战略看待。有些国家即便口头表示支持,实际参与上也是非常谨慎,甚至采取平衡的策略。因此,中国在继续做工作的同时,重要的是做好一些示范工程,让大家看到好处。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规避和化解争端与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些政局不太稳定,有些地方极端势力、恐怖主义势力严重。一方面要加强对沿线国家的政治深入了解,做深入的政治工作,对政局变动有预测、有对策,避免因政局变动而使建设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当地的安全合作,共建反恐、反极端势力的合作机制,对大通道、大项目的安全要有常设的安全保卫机制,信息收集和通报机制。

第三个挑战是算经济账,减少投资风险和损失。“一带一路”是大工程,长期计划,建设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见大成效,要有长期的打算。大项目,比如,基础设施网建设,需要大投资,中国的投入多,这一方面要算大账,即战略账、发展账;同时也要算小账,即算投资回收、投资效益等,特别是企业参与,还是要精打细算的。

当然,既然是大战略,就要坚持做下去,挑战也好,风险也好,都只能去面对,去化解,要知难而进,不能遇难而退。中国的倡议,大家的事情,还要做细致的工作,“有事好商量”。“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的建设,金砖银行的建设等开局都不错,良好的开局为今后取得好的发展提供了好的基础,对此,我们还是应该有足够的信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