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二期 > 

“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

2016-11-11 16:58 来源:南方网
这佐证了中国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的现实性和前瞻性。

作为中国首倡并推动的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经济再次腾飞的一对翅膀,不仅能助力中国走出去,为世界经济尤其是亚洲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为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8月22日,由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在广州闭幕。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建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我国的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对投资者来说,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对丝路投资年均增长率高达61.1%

“一带一路”战略将对中国未来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掀起国内第四次投资热潮,也标志着新一轮企业并购潮拉开序幕。

今年7月18日,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牵头总承包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开工建设仪式在越南举行。在这个项目上,该院作为牵头总承包方,将充分发挥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优势,在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最大限度整合中国自有资源,预计还将直接带动总价约56亿元的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往来关系,所参与的项目已经从发电扩展到输变电、网信、环保等多个领域,为国际业主提供多元化服务。在国际版图上,已形成大湄公河次区域、南亚、马六甲、非洲、土耳其及东欧、中东、南美洲等7大海外市场布局。

前不久,在哈萨克斯坦—中国发展清洁能源合作研讨会上,中广核重点推介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华龙一号”实现了国际三代技术的安全和性能水平,定位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旗舰产品。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重点推介了其电力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能力,寻求乘“一带一路”的东风,扩大与哈合作。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对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规模由2003年的2亿美元大幅升至2013年的134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比例相应由7.1%攀升至12.4%,年均增长率高达61.1%,明显快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期49.6%的年均增长率。

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存量为306.4亿美元,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存量的52.3%。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主要分布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2013年,中国对新加坡、印尼的直接投资流量分别为20.3亿美元、15.6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直接投资量的15.1%和11.6%。

西亚、中亚是中国直接投资规模较大的两个地区。2013年底,中国对西亚、中亚的直接投资存量分别为78.3亿美元、71亿美元,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的比例分别为13.4%、12.1%。

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刘恒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贸易格局生变的大环境中,通过扩大对中亚、西亚等睦邻友国的“基建输出”等,推动区域内经济一体化,打造新的贸易长廊。“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人口约46亿,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29%。沿线国家普遍面临着基础设施等公共品不足,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0—2020年亚太地区有8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的资金需求。

我国推进六大经济走廊建设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其重点目标是推动区域内各国之间的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研究员王永中表示,这为中国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实现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性契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海峰表示,从2009年7月2日实行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开始,人民币国际化这5年多的进展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目前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已占到中国对外贸易的15%,人民币已经位列全球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据悉,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积极规划并推进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毋庸置疑,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方面,跨境直接投资是一个关键和核心的领域,合作重点将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工业园区和优势产能合作。从而在未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规模将会显著上升。

以巴基斯坦为例。巴基斯坦面积79.6万平方公里,人口多达1.97亿,是世界第六人口大国,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基建方面,巴基斯坦的公路密度远低于南亚其他国家,铁路运输能力不足,输电效率低下。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中国政府承诺未来6年内对巴基斯坦投资456亿美元,分别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18亿美元,在能源项目上投资33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开信息,不少地方正加紧制定对接“一带一路”的投资方案。目前,江苏、福建、上海、四川等地对接项目已基本成形。据了解,江苏的“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已完成省内意见征求;上海市将通过搭建贸易网络、参与投资贸易标准制定、汇聚国际投资贸易服务机构等三大举措,成为“一带一路”战略落实的先行者和领跑者。福建省提出,支持泉州市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还将加快通陆达海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四川省在“一带一路”沿线中,筛选20个对四川省具有较大产业和贸易优势的国家;优选50个双向投资重大项目强力促进。

丝路沿线投资空间巨大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跨境投资合作,投资存在一定风险。对此,管清友提醒,对“一带一路”的投资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确保投资的稳健性。

具体而言,在经济基础方面,2013年,中亚五国的GDP增长率均在6%以上,西亚国家(除伊朗外)保持在2.8%以上;中亚的人均GDP普遍较低,西亚的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等石油输出国的人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当,与陷入增长停滞的发达国家相比,经济增长潜力颇大。

“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仍然主要配置于欧美发达国家和自然资源丰裕的国家。”王永中表示,综合我国官方统计数据和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数据,2013年底,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份额介于10.8%和28.1%之间。这意味着,未来“一带一路”战略得以顺利实施的空间很大。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效果的显现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利好领域不断出现。与跨境直接投资的低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一半以上的对外大型工程承包项目的市场需求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佐证了中国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的现实性和前瞻性。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