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一期 > 

“双11”再掀狂欢:市场不会说谎

2016-11-14 17:53 来源:新华网
今天是光棍节,也是购物狂欢节、全民“剁手节”。而与“双11”改变电商对应的,是它对公众生活轨道嵌入程度的深化,是对公众消费方式更大力度、更深层面的改变。

今天是光棍节,也是购物狂欢节、全民“剁手节”。在网上,电商们的价格促销战如期打响,而面对“折扣、直降、仅在今天”等诱惑,剁手党们再度出动,跻身到赶大集式血拼的队伍中去。据了解,天猫今天凌晨刚过3分钟,交易额就破10亿,38分钟突破100亿,这刷新了去年的销售额纪录,也让“双11”更深入人心。

说起来,从2009年至今,“双11”已走过5个年头,而其发展势头可谓惊人的迅猛:它迅速从天猫扩散至全电商平台,从大陆扩展到全球;它屡破纪录、屡掀狂欢、屡创奇迹,不断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习惯,冲击着传统零售业态,就眼下看,它几乎成为中国数亿网民最为期待的年度盛事之一。

而今年,“双11”狂欢更是呈现出新形态:据了解,今年双11,围绕用户的移动购物需求,阿里移动端进行了多项技术优化和玩法创新,包括“wifi1秒加载”、“虚拟现实互动”、“大数据算法推荐”等。而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双11”开场仅75秒,阿里移动端成交额就突破1亿元,刷新移动网购成交破亿的最短时间世界记录。这也意味着,移动端正式成为与PC并驾齐驱的电商的主流渠道。

舍此之外,电商角力也在渐次告别江湖化竞争的草莽状态:可以看到,各大电商上战场之前,备战环节已然越来越体系化;上战场之后,也是高招迭出。今年“双11”,天猫提出了全球化、无线化与平台化三大核心方向,首度将天猫、淘宝、速卖通全部融合,打出全球化战略;而京东则发布“新消费主义”宣言,号称更注重消费者体验创新化;国美打出“贵就赔”等口号;苏宁则延续O2O(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购物节模式……

可以看到,电商们的竞争在日趋白热化的同时,也不断变得成熟,它已跳出比价促销的简单层次,而更注重升档提质,重视消费者体验。天猫、京东、苏宁、亚马逊、当当等都没再拿“只有更低”之类口号说事,而是祭出“国际牌”、“个性牌”。所以说,“双11”是电子商务时代的催化剂,也是电商格局的塑型剂,而电商生态的逐渐成熟稳定也印证了这点。

尽管说,网站无法加载、抢不到便宜产品,或购物车里商品瞬间失效、余额宝余额与实际不符、支付的订单不见了、到货慢等等“吐槽”依旧存在,但可以看到,无论是消费者维权规则上,还是服务质量体系上,电商们都更讲究勤修内功。换句话说,“双11”不仅成为拉动消费的重大契机,事实上也是对电商本身的“检阅”。

而与“双11”改变电商对应的,是它对公众生活轨道嵌入程度的深化,是对公众消费方式更大力度、更深层面的改变。本质上,“双11”也是“购销双赢”的,除了电商们赚得盆满钵溢,消费者也能在竞争开放的市场中,收获实实在在的优惠。在坊间,“开了支付宝,生活真潦倒”,“再买就剁手,谁也别拦我……剁完了手发现自己竟是千手观音”等段子流行,就说明了这种影响。

“双11”改变了电商,改变了公众,改变了市场……而托起这些改变的,是创业、创新的力量,是我国产业结构深层次的转变,它也仰赖于政府职能转变的宏观环境与具体践行语境。犹记得,去年李克强总理曾对马云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而这种创造的背后,是市场环境的优化,是简政放权对民间创业活力的激发,是政府“两只手”定位的更趋明晰。

说到底,市场不会说谎,“双11”能不断掀起狂欢,就在于其市场托起了其生命力,在于电子商务大时代的不可阻挡。而它阐释的市场本位效应,也理应被纳入到各种改革考量中,到头来,也助推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