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一期 > 

“双11”在即,需警惕过度消费

2016-11-14 17:57 来源:中金在线
近期,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商务部等多部委相继出招,对今年“双11”进行全方位规范,虚假折扣、假冒伪劣、快递爆仓等乱象有望减少。

今年“双11”可以放心地买买买吗?近期,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商务部等多部委相继出招,对今年“双11”进行全方位规范,虚假折扣、假冒伪劣、快递爆仓等乱象有望减少。(2016年1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曾经的11月11日,窗外寒风呼啸,雪花夹杂着枯叶打的人脸颊通红,不知怎的,2014年的“双11”格外“温暖”,再冷的天气也冻不牢我们抢购的热心,自2014年以来“双11”,成了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人民的节日,这是网络购物的成功,同时,笔者认为,在享受成功喜悦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其中的矛盾与问题,也许某些潜在问题和矛盾还没爆发,但是我们应当警惕。随着“双11”的如火如荼,消费者们渐渐在网络上失去了自我判断力,网络上的金钱转账,其直接显示为数据的流通,让我们淡薄了金钱的直观感受,会不自觉地过度消费,同时,大量的金额交易,又会使我们模糊自己的选择能力,丢失自己的判断能力,在“减价促销”的大环境下,我们忘记了现实购物中该有的警惕,也许我们在买菜的时候会为了几毛钱而不断计算,但是在“双11”的大环境下,我们忘记了这些,在名目繁多的促销优惠驱动下,我们失去了计算的能力。“羊群效应”在我们身上尤为明显,“双11”了,不买点什么总感觉有些不对,这种想法想必每个人身上都有过,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的钱包越来越空,这就是我们需要警惕网络购物的原因之一。

“双11”不光刺激了消费者,同时也促进着网络购物的繁荣,促进着电商事业的发展,电商入门门槛低,成为年轻人创业的优先选择,但我们更应该意识到,电商准入门槛低的同时也代表着电商在信用程度以及对自己所销售产品的辨别能力上的缺失,在现实中,我们在实体店中买到假货可以找到店面得到赔偿,而在网络中,我们的维权行为将很难进行,很多人觉得几十块钱就算了吧,这种观念,使得网络购物监管的愈发困难,这就是我们需要警惕网络购物的原因之二。

中国传统的零售企业效率比较低,层层代理不断加价,而且缺少特色性零售业。因此高效率的电商发展起来之后,对传统零售的冲击是非常大的。而传统零售行业的转型需要的时间。但中国的电商经济随着“双11”的飞跃式的增长,无疑更加压缩着传统零售业的转型时间,实体商业的凋零,对国家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将是及其巨大的,同时现在的电商产业犹豫其发展的高速性,导致监管、惩处力度不足,也受到信任危机的影响,笔者认为,电商经济和实体经济两者间其实并没有冲突,我们是否能找到一个平衡点,使电商经济和实体经济可以互相促进发展,而不是水火不容、刀兵相见的现状呢?实体经济与电商经济之间的矛盾,这就是我们需要警惕网络购物的原因之三。

当然网络购物的缺点不少,但是电商事业的迅速发展是有其自身原因的,电商行业省去了实体店面的费用,为货物降低了成本;电商行业准入门槛低,可以使更多的想法、思路能够借助其平台得到实现;电商购物跨越地理限制,使消费者可以看到许多国外的货品,让消费者可以做出更多的选择。电商经济的好处还有很多,笔者就不一一细说了,在这“双11”到来之际,笔者更想呼吁大家,保持自身的警觉性,拒绝过度消费,完完美美的度过自己的“双11”。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