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十方 > 

深圳市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2016-12-01 10:28 来源:深思网
腾讯公司、中青宝互动网络公司成立了党委,深圳新闻网、迅雷公司成立了党支部。

深圳市直以来高度重视属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落实,将其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重要领域推进,不断探索党建新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1.深圳市委组织部大力推进党组织覆盖工作。

一是单独组建。腾讯公司、中青宝互动网络公司成立了党委,深圳新闻网、迅雷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二是楼宇组建。在京基100、地王大厦等组建了200余个楼宇联合党组织。一达通公司、钱宝公司等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为鸿昌大厦联合党支部所覆盖。

三是园区组建。成立了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党总支、南山蛇口网谷联合党支部等近200个园区联合党组织。

通过片区组建、行业组建、商圈组建等方式,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覆盖。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建立800多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

2.市网信办注重对属地互联网企业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

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工作有力推动属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二是切实做好对互联网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把关工作。按照中央网信办、民政部联合下文《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我办专门致函市民政局,近期就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专题商讨。

3.属地互联网企业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

一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为适应属地互联网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深圳不少网络企业党组织借助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打造网上党建平台QQ群、微信等。如南山区借助辖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优势,创新党群联系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党建”城区,以“云(E网党建云)、网(南山先锋网)、图(党建电子地图)”为核心,建设“两平台四板块”,实现互联互动,构建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党建工作新体系。腾讯公司党委充分发挥业内领先的IT网络平台优势,开通“腾讯党员之家”网站,与实体的“党员活动中心”一起,做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虚实结合”;创建“党员专属邮件群组”,做到纵向上公司各级组织活动动态“一览无余”,横向上各个总支、支部之间“点对点”互动、内容共享。

二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属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从实际出发,不断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如深圳新闻网党总支以上级要求为指引,始终将廉政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财务制度,严控“三公”经费。强调党总支委员、编委会成员及全体党员模范带头,同时注重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杜绝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吃回扣等不良行为发生。腾讯公司党委坚持弘扬“正直、进取、合作、创新”的企业精神,以先进的党建文化锻造团队。专门印发刊物《腾翔》,成为互联网企业的第一本党刊,传播党的声音、交流党建经验、凝聚党员力量。迅雷公司2007年成立党支部,70%的党员在公司研发部门,成为企业骨干力量,在发挥企业经济效益中起到带头作用。另外,也有互联网企业的党组织与机关、事业单位的党组织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或对贫困县、村进行“结对帮扶”,不断激发年轻党员的爱心和活力。例如腾讯公益已经成为国内的品牌活动,“E爱心”成为参观腾讯成果展的保留项目,其利用大数据推进公益慈善的做法获得社会高度赞赏。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