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十方 > 

宝安:滨海之魂塑造文化魅力

2016-12-01 15:39 来源:深思网
大海是古老的,也是青春的,海洋文化是开放、包容的。宝安不仅有阳光的青春气质,也有深厚的历史文脉。

宝安位于南海之滨,西濒珠江口,宝安人自古靠海而居,海洋赋予宝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与自由多元的开放内涵。宝安是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深港文化之根和自古以来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文化发展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区风貌。 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工业大区,宝安汇聚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为“草根”文化的产生和生长,提供了天然的沃土,“劳务工文化”成为富有宝安特色的文化品牌。打工文学、福永杂技、民工街舞、文化春雨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文化品牌和获得国家级、国际级大奖的文艺精品在宝安涌现,整体呈现出鲜明的“草根”特色和“草根”精神。随着宝安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深化,“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成为宝安的新图景。而让“滨海”真正成为发展的灵魂,还需要更好地为其注入文化内涵。为此,宝安积极更新文化发展理念,从传统工业区思维走向“滨海、亲海、乐海”,用“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标准谋划宝安文化未来,通过对滨海文化资源的整理、挖掘、保护、传播,将文化的精、气、神融汇进实体建设中,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着力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工作方案,采取了以下三大举措:

一是历史人文挖掘提升

大海是古老的,也是青春的,海洋文化是开放、包容的。宝安不仅有阳光的青春气质,也有深厚的历史文脉。宝安历史可追溯至夏、商、周时期,至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始定宝安之名,文化底蕴极其厚重。文天祥后裔聚居的凤凰古村,传承数百年孝德文化的上合孝德园,松岗龙舟赛,石岩客家山歌,福永醒狮等传统人文资源经过历史积淀,又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宝安将丰富的历史文化基因,创新移植到“滨海宝安”建设中,系统地发掘提升历史人文资源,通过搭建机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编制保护规划,建立数据资料系统,出台管理扶持政策,编写系列文化丛书和史志,修缮开发保护项目等系列举措,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变,打造滨海内涵,创新传统文化资源利用方式,提升利用效率,放大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高度融合。目前,宝安区各街道根据不同的资源条件提出了全新战略定位,如新安街道“首善新安、创新高地、孝德家园”,西乡街道“双港新城、滨海胜地、多彩西乡”,福永街道“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新安上合孝德园、沙井清平古墟、福永凤凰古村等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全面推进。西乡音乐足球文化、沙井蚝文化、松岗红色文化、石岩客家文化等形成了差异化发展的区域文化品牌群落。

二是“五大创新工程”

宝安区将2016年确定为宣传文化建设“工作创新年”,重点抓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通过实施“理论宣讲创新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创新工程”、“融媒体建设创新工程”、“大网宣建设创新工程”、“文明宝安建设创新工程”这“五大创新工程”,全面提升文化综合实力。

在理论宣讲创新上,把传统的讲堂宣讲模式转化为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晚会形式,用“拍摄或现场演绎案例+艺术创作呈现+专家教授宣讲内容”的创新融合形式,让群众从被动参与,变为积极主动参与,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上,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互联网传播“新型阵地”,坚持以生动鲜活、贴近劳务工、反映时代特色的语言和思维来经营政务微信、微博等官方网络宣传平台;用好文艺精品创作“看家本领”,精心打造以万福民工街舞团为班底的“舞出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巡演”,演出近50场,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我们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继去年在首都唱响基层好声音之后,由宝安成立的全国首个青工合唱团继续唱响,并计划在工业厂区、大型社区、学校开展巡演,把核心价值观送到群众身边。同时,宝安计划在主要街道、各公园、广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公园。在公共文明建设方面,完善工作制度,推出“文明宝安行”主题宣传活动,以“聚焦平凡小人物,释放正面大能量”为出发点,通过“现场访谈+微电影”的新方式,展现宝安义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勤立等“最美宝安人”的精神面貌,引起了巨大反响。融媒体和大网宣建设创新方面,在宝安蝉联新华网公布的“全国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第一名的基础上,整合报、网、台等各方资源,以新媒体推动政府公共沟通模式改革,计划构建“一端”(新闻客户端)、“三微”(微信、微博、微视频)、“一阵”(微信矩阵平台),建设一个立足宝安、辐射珠三角、具有百万粉丝量的新媒体集群,通过与传统纸媒融合,成为“国际标准、国内领先”的滨海宝安战略舆论主阵地,成为政府支持、力争多元投资的智慧宝安新干线。

三是群策群力,共创宣传文化繁荣新局面

积极推进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两大书城和特色书吧群文化矩阵布局初步显现;“老三馆”升级改造和“新三馆”建设构筑文化新高地。打造文化活动平台,夯实群众文化土壤,通过外来青工文体节、社区文化节、邻里文化节、母亲文化节、企业文化周、劳务工大讲堂等,构建形式多样的文化节庆、文化活动平台和载体。通过政府采购民营社团节目,纳入全区文化节庆和文化活动演出,调动广大民营演艺团体积极性。全区2015年举办群众文化活动5000场,把歌舞、曲艺、杂技、电影送到社区、工厂和广场。同时深耕细作培育文艺精品,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提升中华艺文讲堂、读书月、“开心超市”等文化品牌。深化与市出版发行集团、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的合作;抓好宝安广电中心、宝安日报宣传平台;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动员各自所联系的群众,投身宣传文化和文明建设工作。

站在“十三五”的起跑线上,宝安作为深圳的西北门户,借助绝佳的区位优势,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滨海宝安的美好蓝图,已然呈现在我们眼前。有了文化这块压舱石,发展注入了文化的重量,城市将驶入更宽阔的前行航道。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