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四期 > 

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2017-02-27 11: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诗词大会》意图通过具有普及性的诗词内容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进而打造一场“全民参与的诗词文化盛宴”。

节目现场

《中国诗词大会》带动全民学诗词热潮

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正在热播,这档节目在广大观众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有网友感慨:“不知唐诗宋词,焉知中文之美?古代经典诗词真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微博上,关于《中国诗词大会》的话题也在不断刷屏,“我特别喜欢王立群老师和郦波老师!好怕王立群老师变老。”“北大工科才女、制造康复机器人的陈更原来参加过很多文化类节目,这个博士好厉害。”“不管是老师还是选手还是主持人,对于古诗词都是出口成章,看来我要好好学习古诗词了。”

入选节目的诗词题目几乎全部出自中小学课本,每周五晚,都有不少中小学生家长陪着孩子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语文教师和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经典古诗词的诵读,要从娃娃抓起。

策划:苏蕾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节目火了,大人小孩一起追看

《中国诗词大会》是央视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推出的又一档大型文化类演播室益智竞赛节目,这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该节目共10期,于2月12日起每周五晚出,至4月15日结束,由董卿主持。

《中国诗词大会》比赛规则有新意。每场比赛,106位挑战者全部参赛,分为个人追逐赛和擂主争霸赛两部分。每场比赛结束时,“百人团”中答对题目最多且速度最快的前5位选手将成为下一场比赛的参赛者。个人追逐赛中,5名选手上台与“百人团”同答一组题,选手最多可回答10道题,其间如果出现失误,便停止答题,选手得分以每一题百人团中答错的人数叠加计算。最后5人中累计击败人次最多者为该赛段优胜者,此人将作为攻擂者,在擂主争霸赛部分与守擂擂主进行比拼,竞争该场比赛的擂主席位。这种不可预知性的一对多、点对面的多维度PK模式,避免了场上选手互动不足的缺憾。同时,节目组还全程运用移动端推动节目多屏传播,吸引观众与场上选手同步答题。

《中国诗词大会》意图通过具有普及性的诗词内容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进而打造一场“全民参与的诗词文化盛宴”。所以,入选节目的诗词题目几乎全部出自中小学课本,基本上每一首诗词都称得上耳熟能详。

《中国诗词大会》已经播出了四期,吸引了不少观众。上周五,本报记者在广州某培训机构的家长休息室看到,等待孩子下课的家长们就在看《中国诗词大会》。有家长表示:“这个节目中很多题目我的小孩也会答,他很感兴趣,一般会看周日上午的重播。”“这个节目就像是一场诗友的聚会,选手来自各行各业,但都能出口成章,嘉宾老师对诗词的解读也很精妙。吸引小孩体味中国诗词无与伦比的古典韵味,挺好的。”

网友刷屏,人生自有诗意

《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让选手、嘉宾老师、主持人都火了,而微博网友对他们的各种刷屏也都是围绕着诗词而展开。

为了答疑解惑,《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特意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等嘉宾老师,他们或巧妙地把每道题目引申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或深刻解读诗人创作的社会文化背景,辅以现场多媒体手段,生动再现诗词背后的故事,引导观众真正感悟到中华诗词的精髓。不少网友表达了对这些学识渊博的老师的喜欢,“王老师,您好!此刻我正在看诗词大会!我特别喜欢您!当介绍到您时,我看到您戴了眼镜哦!感觉您特别慈祥,和蔼!很早就看您的百家讲坛了,最近大半年一直在读您的书!您是我的男神,您知道么!”网友也不忘在网上和嘉宾老师切磋:“王老师,刚才那道题,‘黄鹂’不是一种动物名吗?既然‘蓝’是‘蓝草’的意思不能算颜色,同理作为动物学名的‘黄鹂’也是黄鹂鸟属的通称,为什么选B呢?”

上周五晚上播出的第四期中,郦波开场就讲了“当时”这个话题,并吟诵了李商隐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以及纳兰容若的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后来有一道题目正好出了李商隐的诗句,郦波还和选手探讨了这两句诗词的深意,有网友在看过节目后直接在网上留言:“郦波老师说得好:‘当时只道是寻常’确实比‘只是当时已惘然’ 更深情些。 ”

有网友表示:“看了几期《中国诗词大会》,收获很多,最喜欢的就是蒙曼、郦波、王立群嘉宾老师对诗词的解读,诸如‘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每一句都有一个故事、典籍、意境,都是中华文化精髓所在。果真生活不止前方的苟且,更应要有诗和远方。”

节目中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用唱歌的方式教学生背诗的中学教师,也有用广东话朗诵诗词的图书编辑,有喜欢玩游戏的日语专业的大学生,也有失去了双臂的法律系大学生,有热爱诗词的警察,还有年轻情侣一起来参赛的……这其中,研究康复机器人的北京大学女博士陈更备受关注。网友表示:“发现她参加过很多文化节目,像第一季《中华好诗词》,第二季《成语英雄》,第二季《最爱中国字》,第二季《最爱是中华》,觉得她好有才。”甚至有网友写诗表达对她的勉励支持:“致陈更(一): 陈更淑雅貌清扬, 内秀令仪口有章。勤勉为学力精进, 泰然自若略大方。 致陈更(二): 清扬淑雅美陈更, 出口成章韵语情。 和乐其中轻胜败, 风光无限在险峰。”陈更是 “抢答快手”,也因此经常给对手送分,有人喜欢她的冒险精神,但也有人表示:“人生自有诗意。感觉姑娘你太急了,冒险精神固然好,但有些事情上沉稳一些才能走得更远。相比之下,李四维的木讷近仁还是非常有智慧的。”

对于主持人董卿,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因为《中国诗词大会》而对她“路人转粉”:“这个节目也考验主持人的文化底蕴,串场,调侃,肚子里必须有自己的东西,自己的思考。董卿主持得很好。”

业界观点:

每个孩子

都是天生的诗人

《中国诗词大会》带动了全民学习、诵读古诗词的潮流。广州市小北路小学语文科组带头人徐虹主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关注过《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有一期看到一个十多岁的孩子答题,那么迅速,确实让我很吃惊。”徐虹表示,这个节目中的很多诗词都是中小学阶段就会接触到的,很多题目小孩子都能准确回答,激发了小孩子的兴趣,对小孩子诵读经典诗词起到了倡导的作用。

徐虹认为,吟诵古典诗词能够培养孩子的语感。“小孩子现在不一定能完全理解这些诗词的意思,但小孩子记忆力强,接受事物的能力也强,从小接触古诗词,对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滋养,长大之后还可以不断丰富,毕竟中国古典诗词都是经过几千年文化积淀的。”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徐虹说,“孩子是诗性的个体,他们有特有的诗意,有时候孩子讲的话,我们大人根本讲不出来,只有孩子才能有这样诗意的表达。”徐虹表示,小孩子的这种诗性非常珍贵,所以一定要给孩子们平台,让他们多接触诗词,留下珍贵的印记。一方面是借助教材,语文教材中就有“轻叩诗歌的大门”、“走进诗词的世界”这样的内容,可以叫孩子们仿写诗歌。诗词阅读是阅读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不同的年级,学校都会列出经典诵读的书目,班级也会进行诗歌比赛。曾经在教育系统得过奖的诗歌朗诵《阳光照亮中国梦》,作品中就串联了很多古诗词。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学校还计划进行全校性的经典诵读比赛。

广东省朗诵协会会长史子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个节目我看了,很有意义。尤其是在有一段时间我们远离了传统文化之后。”他认为,古诗词是传统文化精髓中的精髓。

史子兴表示,在广大中小学生中,这些古诗词也脍炙人口,会融入他们的精神灵魂,融入他们的血液。而且有很多家长也陪着孩子参与答题,家长们也可以补补课,于是在整个社会都唤醒了学习古诗词的热爱。读得多了,读诗者也可以变成诗人。“一个人可以不会写诗,但必需诗意地生活。” 史子兴透露,“现在广大青少年都在诵读经典,省朗诵协会也会借势开展一些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在小孩子的骨子里种下高尚的灵魂的种子。”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