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六期 > 

毕业论文咋如此经不起查重检验?

2017-04-30 08:46 来源:南方网
比如现在的论文抄袭成风、论文代笔行业的兴起、学术不端,比如“从讲师一路抄袭到副教授”……学风之浮躁可见一斑。

 

近日,社交网络上流传一份名为《关于2017届学生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通知,该《通知》签署单位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会系,《通知》称“经查,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未达标准,论文质量比较粗糙”,要求“已离校同学必须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所有毕业班同学须在2017年4月9日(本周日)晚点名前返校。”(4月9日澎湃新闻网)

“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未达标准”,而查重软件只能防止低水平的直接抄袭,很难杜绝高水平的思想剽窃,论文质量可见一斑。

正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褚朝辉所说,毕业论文抄袭肯定是一种不应该出现的行为,如果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出现毕业论文抄袭,对学术不严谨的态度一经养成,以后要付出的代价可能更高。

比如现在的论文抄袭成风、论文代笔行业的兴起、学术不端,比如“从讲师一路抄袭到副教授”……学风之浮躁可见一斑。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很多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水平现在博士生都达不到,现在学生的学历越来越高,学术研究能力却越来越低,甚至经不起查重检验,何故?

也许正像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的那样,不少学生志不在学术,对学术研究没兴趣,因此肚里没货,不得不采取应付的态度;或许面临就业、升学的压力,不得不花很多时间跑人才市场,准备考研(课程)、出国,毕业论文(设计)已经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是严重的负担。因此,学校出于提高就业率、考研率考虑,出于“同情心”考虑,对这些学生“开绿灯”,对请人代笔,大面积的抄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学生不是“一经养成”,而是“已经养成”了轻学术、重学历、重工作、重升学这样的心态,学术不浮躁也难。

据2013年3月21日新华网,由于成绩差、学分不达标等原因,山东大学有368名学生受到成绩警告,97名学生被劝退学,结果这相当于在校园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

或有人认为,大规模“劝退”学生,“板子”打得太重,太不近人情。而笔者则认为,“板子”打得不是太重,而是打得太轻,打得太晚了,如果早就这么打,今天就不会有这么多学生被“劝退”了。我想“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未达标准”也是出于同种情况。论文查重系统学生应该是知道的,如果不是“今年我校面临教育部教学合格评估,论文质量对评估影响重大”,才引起全校师生“高度重视”,估计也不会出现“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未达标准”这样严重的情况。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10个星期的论文写作时间都未能写出像样的论文,面临毕业,同学们都在忙找工作、升学,现在通知已离校同学必须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临时抱佛脚还能写出像样的论文吗?为什么现在学历越来越高,学术研究能力却越来越差,大学生论文过不了查重关,难道与“已经养成”不无关系?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