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观潮 > 

杨柳絮火灾隐患治理应从优化城市绿化树种开始

2017-05-17 10:52 来源:东方网
飞扬杨柳絮存火灾隐患,这是有目共睹的,几天前的杨柳絮引发的一场大火过后,山东郓城县蒋李荣村村民荣令彩的院子被烧成了黑乎乎的一片。

为了消除漫天飘扬的杨柳絮带来的火灾隐患,临朐多部门联合防治,近日,临朐县环卫处组织人员对城区道路两侧绿化树为杨树和柳树的重点路段,从早上五点半到十点半,下午两点至五点,两个时间段,进行全面的洒水湿化,防范火灾发生。(5月16日齐鲁网)

“杨絮飞花,春尽花不尽,似云非云,似雪又非雪,仿若仙人脚下的绵云”,这漫天飞舞的柳絮在城区街头仿若“春雪飘飘”,随风四处飘散,让人不堪其扰。笔者所在的合肥市,每天看到的杨柳絮似“雪花飞舞”,家里不敢开窗户。近日有一条道路上看到伐木工在砍伐道路两旁的杨柳树情景,路人无不拍手称好!

飞扬杨柳絮存火灾隐患,这是有目共睹的,几天前的杨柳絮引发的一场大火过后,山东郓城县蒋李荣村村民荣令彩的院子被烧成了黑乎乎的一片。两间偏房都烧塌了,树枯了花干了电动车只剩架子,全村男女老少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把明火扑灭。

杨柳树有生长快、易成活、释氧固碳能力强等多个优点,曾经是城市绿化的大功臣让这些树种在一定时期内还有着很大的积极意义。但是随着城市绿化的发展,治理杨絮柳絮应该提上城市绿化的议事日程。飞扬杨柳絮不仅存火灾隐患,而且成为扰民的“絮灾”。

专家们认为,杨絮本身无毒,对健康人群不会造成什么危害,但是杨絮在漂浮过程中可能携带和传播病菌,且白絮和花粉容易诱发过敏体质者和对花粉敏感的人群出现诸多不适。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者吸入柳絮、杨絮、花粉等物质后,容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症状。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因此应高度重视其潜在危害。

2015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但时至今日,全国的治理效果并不理想。笔者以为,杨柳飞絮治理,不一定是斩草除根,一律淘汰杨柳树种,但是应该科学种植,诸如城市应考虑少种杨树和柳树,尤其是少种一些雌株杨树和柳树,同时对市区相关道路的树种进行优化,比如可以用水杉、广玉兰、香樟等树种等来替代,要从源头上杜绝杨柳絮问题,以减少杨柳絮对市民健康的危害,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