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七期 > 

莫让“校园贷”再酿校园悲剧

2017-05-31 09:21 来源:南方网
西安白鹿原的一所职业学院读大专二年级的小王虽然是校学生会的骨干,但是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对小王来说都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深深的绝望早已将他包围。

 

 

西安白鹿原的一所职业学院读大专二年级的小王虽然是校学生会的骨干,但是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对小王来说都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深深的绝望早已将他包围。作为一名农村学生,他深陷校园贷,一年欠款22万。(4月24日西部网)

近年来,随着移动设备的便利化,网贷平台APP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目光,伴随而来的,是很多大学生由此走上了“不归路”。4月10日,厦门一大二女生欠下巨额贷款57万,无力偿还最终选择自杀。海南一大学生借款2万四个月就滚成13万,父母变卖家产仍还不起。而小王在网贷平台的引诱下,从大一时通过APP借了两千,最后逐渐滚成了本息22万,虽然其生性乐观,但却在最绝望的时候,想跳楼或买安眠药结束生命。

经过了十年寒窗苦读,这些孩子本应该享受校园的静谧,然而这种安静的生活却被肆虐的“校园贷”所破坏,让一些孩子最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无法否认,“校园贷”成为了酿造校园悲剧的罪魁祸首。

在网络时代,每个人接受信息的途径都是如此开放,校园里的大学生也受到诸多诱惑:网络一点击,便可以付款购买奢侈品;看到别人做生意赚钱了,自己也想去创业,做微商。没钱了,更好办,各种各样的网贷平台正死死地盯住大学生这个群体。不用担心没有抵押物,不用担心没有还款能力。“门槛低、无抵押、免担保、放款快,办理只需学生证、身份证。”校园贷显得如此贴心,“美好”源自于对大学生群体的“私人定制”。放款时笑容可掬,然而“利滚利”后,则是凶神恶煞。对亲人的骚扰,“裸照”威胁,其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诚然,大学生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是很多大学生并不像社会上的人想象的那样,真的有那么成熟,能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毕竟,他们接触的最多的是自己的“同辈群体”,都是些不谙世事的学生,没有社会人那么高的情商,也没有理财意识。很多成年人多年摸爬滚打后,仍然在商海沉浮中迷失自我,更何况这些还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

“校园贷”在此时却赤裸裸地出现在这些天真的大学生面前,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仿佛磁铁般地将大学生死死吸住,一旦计谋得逞,便露出狠毒的面孔,将大学生及其家人“吸干”。实际上,“校园贷”只是高利贷的变种,看起来美好,实际上不好。陷入“校园贷”,只会陷入万丈深渊。

决不能让“校园贷”再酿校园悲剧。对于大学生而言,“校园贷”并不美好,莫被表象所迷惑,这种送上门的财富,还是心存警惕为好。对于老师而言,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毕竟很多大学生并没有经商理财意识,老师们应该真诚地与其交心谈心,祛除非理智行为,给学生安全加上一道“防火墙”。对于家长而言,更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点点滴滴,莫让“校园贷”毁了孩子的一生,毁了整个家庭。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