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八期 > 

地铁设立女性车厢 更多的是一种价值引领

2017-06-30 10:17 来源:晶报
地铁设立女性车厢,如同交通工具设立孕妇专座、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一样,更侧重于一种文明理念倡导,营造更加尊重与爱护女性的社会风尚。

今天起,深圳地铁开始在1、3、4、5号线试点女士优先车厢。根据相关安排,所有试点线路会统一在站台的屏蔽门、安全门及列车车厢内张贴“女士优先车厢”的标识。据悉,女士优先车厢将全天候开放。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提出给地铁设立女性车厢的建议,获得广泛关注。不久前,深圳地铁拟设置女性优先车厢的消息经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后,进一步引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很多人认为这体现了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但也有人担心,设立女性车厢,可能导致运力更加紧张。甚至有媒体评论称,设立女性车厢是“变相”的性别歧视。

但在我们看来,根据当下的制度、技术乃至资源条件,只要管理及时跟上了,设置女性车厢未必会增加运行压力。日本地铁当初在推出女性车厢时,也遭遇类似疑问,但这种担忧最终被证明是多余的。至于“歧视说”是一种奇怪的逻辑,按照这样的说法,所有针对女性的“优待”措施,比如一些机场设置女性安检通道等,都有性别歧视的嫌疑。

根据2016年深圳地铁乘客满意度调查中的27267份有效样本显示,女性乘客占比略高。地铁设立女性车厢,理论上可以防止性骚扰;保护女性隐私,如避免女性哺乳的尴尬;赋予女性乘车便利,如缓解孕妇、体力较差的女性群体在拥挤时段乘车难等。这些,原本就是公共场域里需要正视并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正如女性车厢提议者苏忠阳所说,聚焦于性骚扰和性别歧视,是将话题引偏了。女性车厢确实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性骚扰,但这并不是它最重要的功能。地铁设立女性车厢,如同交通工具设立孕妇专座、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一样,更侧重于一种文明理念倡导,营造更加尊重与爱护女性的社会风尚。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如何尊重女性,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尺。于个人而言,尊重老者、女性与儿童,不仅仅体现了一种绅士风度,更体现了一种对人类伦理秩序的尊重。沈从文在《凤凰》里写到了一个当年名震湘西的少年英雄,手下弟子数千,声名赫赫,见到老妇人等却必躬身以礼,状极谦卑,身上流淌的正是我们的这一文化传统。

于公共制度伦理而言,相关调查表明,女性患上与压力相关的疾病的几率要高于男性两倍。这有生理上的原因,与社会的相关福利制度安排也不无关系。为女性减压,在制度上构建更为人性化的女性权益保障体系,理应成为一个追求卓越的城市的文明自觉,地铁女性车厢就是这方面的一种积极尝试。

当然,地铁女性车厢对我们来说还是一项新鲜事物,需要在借鉴国外相关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比如,日本地铁的女性车厢车门上贴有银色的镜子,供乘车的女性对着补妆,这一细节就显得特别贴心。很多新事物都是在不断探索、试错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应以更积极的心态来看待深圳试行地铁女性车厢。一个更看重女性尊严、弱者权益的深圳,也会是一个更有温度、文明海拔更高的深圳。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