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八期 > 

地铁设置女士车厢不是最佳办法

2017-06-30 10:17 来源:广西新闻网
车辆到站后,小编厚着脸皮挤上女士专用车厢,发现里面早就塞满了大量的男性乘客,心中原有的一丝难为情,顿时烟消云散。

深圳的地铁变样了!6月26日,深圳地铁1、3、4、5号线正式启用女士优先车厢。这是国内地铁对女士优先车厢的首次尝试。“女士优先车厢”从设想提出到试点落地,前后仅用了短短几个星期,不得不说,深圳的办事效率就是高。不过,办事效率高,并不等于办事效果好。6月27日下午6点,小编在上梅林地铁站看到,站台上候车的乘客已是水泄不通。由于正值下班高峰,几乎每一趟开往清湖方向的地铁都是人满为患。车辆到站后,小编厚着脸皮挤上女士专用车厢,发现里面早就塞满了大量的男性乘客,心中原有的一丝难为情,顿时烟消云散。(6月29日人民网)

笔者非常赞同新闻中的一句话,“办事效率高,并不等于办事效果好”。显然,对于设置女士车厢,从官方到民间都存在着过大的分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匆匆上马,很可能就会变成一种折腾。深圳地铁首开"女性车厢" 结果塞满男乘客,就说明相关方的主观期冀落空了。

挤地铁难,人人都有感受,不止女性。因此,预防地铁过分拥挤,笔者认为,首先相关方要加大挖掘地铁的运力,同时错峰上下班,削峰填谷,以缓解供需矛盾。其次是要我们强化规则意识,讲求先来后到,这就排除了男女弱势和强势的差别,让地铁能够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乘客。再次是可以控制地铁客流量。这样的举措,相比于设置女士专用车厢,更有现实意义。

此外,防止地铁性骚扰,一是要靠法律的打击;二是要靠女性的自我防护意识和方法。因此地铁设置女士车厢,并不是最佳解决防拥挤防性骚扰的最佳办法,而应综合施策。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