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八期 > 

开设“女性车厢”立足点该放在何处

2017-06-30 10:17 来源:金羊网
近年,地铁开设“女性车厢”的建议屡被提及,不止广东,其他一些省市的政协委员也多次发起提案,积极推动此事。

地铁开设“女性专用车厢”的消息再度引发关注。报载,广东省政协调研组近日赴穗深两地就此开展专题调研。深圳市表示将在6月底前,选择两三条地铁线路开通女性优先车厢,试行成功后再逐步推广到其他线路。

近年,地铁开设“女性车厢”的建议屡被提及,不止广东,其他一些省市的政协委员也多次发起提案,积极推动此事。而广东或将在全国率先开行“女性车厢”。

有媒体对地铁应否设立“女性车厢”进行了问卷调查,多数人持肯定态度,但反对的也不在少数。同时,地铁运营部门也从操作方面提出了一些担忧,所有这些无疑都应引起决策层面的重视。

赞成者主要基于地铁拥挤而对女性的关爱,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女性由于体弱等原因难挤上车,或面临性骚扰的尴尬,孕妇挤地铁更易发生危险等等。应该说,这些都是客观现实,为此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出发点充满善意。

但美好的愿望与现实的矛盾如何协调与平衡,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无论广州还是深圳地铁,高峰期的拥挤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不能在疏解或分流人群方面多加努力,只是简单划分男女性车厢,而女性车厢只是“倡导”而非“强制”,那么,实施效果如何确令人担忧。况且,分设女性车厢后,会否由此引发其他乘客的不满,这也是不容回避的考题。

至于因人流拥挤女性易受性骚扰的问题,个人认为应强化综合防范。比如,地铁高峰期增强警力,车厢内安装监控摄像头等,同时,在法律上加大对性骚扰的惩处力度。公共场所的性骚扰在世界各国都存在,“地铁色狼”也不时见诸媒体,但采取空间上的男女分隔以防范的,只有极少数国家和地区。这显然不应成为分设女性车厢的政策立足点。事实上,印度前些年的一起轮奸妇女案,恰恰就发生在女性车厢内。

总之,分设女性车厢,若无公民文明意识的配合,以及操作层面的良好引导(这势必要增加地铁运营的成本),女性车厢很可能是看起来美好实则未必能起到预期的效果。

关爱女性,并在公共出行等方面为其提供便利和特殊照顾,它体现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但作为公共决策,则不仅要考虑动机的良善,更要权衡决策的实际效果,会否因照顾一方而形成对另一方事实上的不平等或不公平。尤其是它对公共出行会否造成新的困扰等。而类似担忧也并非杞人忧天。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有八九个国家开设了女性车厢,但地铁运行最久的英美等国家却并没有,这种现象本身就值得研究。

其实,像英美等国原来也曾设立过女性车厢,运行一段时间后却因乘客的反对而取消了。目前开设女性车厢的国家,多数是因宗教教规限制须男女分开乘坐,或是迫于治安的压力的无奈之举。总之,设立女性车厢因涉及公共出行和公共决策,不论初衷如何良善,在决策时都需审慎。就事论事,女性车厢对于解决眼下的女性乘坐地铁面临的诸如拥挤、性骚扰风险等,都只能是应急之策而非标本兼治的最佳选择。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