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九期 > 

别炒“租购同权”了,它没有多少颠覆性内容

2017-07-31 15:25 来源:南方网
消息援引自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即“租赁十六条”,其中有一条写道,“租房人员子女,可就近入学”。

广州政府官网截图

“楼市突变,广州重磅推出租购同权!”这则消息最近刷爆了朋友圈。

消息援引自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即“租赁十六条”,其中有一条写道,“租房人员子女,可就近入学”。

有好事者将其抽取简化为“租购同权”,包装成“颠覆性影响”“爆炸性新闻”,立即被一些自媒体跟进,衍生出一大批博眼球的内容,如“再也无需买房”“房价拐点到来”之类,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颇有误导性的解读,典型的就是“租房也可以读名校了”。

租房就可以读名校?没这么简单,它有前置条件,如对三类人群有效,分别是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

放在比较的视野中,广州早就实现了对三类人的政策覆盖:第一类人如果租住在单位房或公房里,人户一致的就对口入学,如果租住在私人房屋,则统筹安排;第二类人倘没有自购住房,按照实际居住地统筹安排公办学位;第三类人是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来安排学位。如此可见,“租购同权”并没有多少颠覆性的内容,更多是对当前相关政策的梳理总结而已。

网络配图

另外,政策既没有排除“租房读名校”的可能性,也没有保证“租房就可以读名校”。不过,有一个倡导方向足够明确,即政府对于保证受教育权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这才是所谓的“同权”——大家可能仍然上不一样的学校,但不再因为户籍和房产就被排斥掉部分权利。

此次广州出台“租赁十六条”,很大意义上是对中央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政策的贯彻落地。不久前,住建部下发通知,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被视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明确信号。日前,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广州被列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

观察一些人口净流入城市的动作,另一引人注目的是上海。上海早前公布《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关键词就是租房市场。规划说,“十三五”期间,上海预计新增各类住房约170万套,而其中商品房仅有45万套,租赁住房70万套,保障性住房55万套。这些房子在未来长期战略中“只租不售”,意味着上海也将迈入租房时代。

长期来看,一线二线城市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将是一大趋势。一则,大城市就这么大,房子有限,土地供应也有限,发展租赁市场是必然方向;二则,房子上附加的教育权等尽管有差距,但“同权”确实是方向,有助于引导年轻人转向租赁市场,推动整个房地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