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期 > 

“小朋友画廊”:互联网让公益触手可及

2017-09-06 16:45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一个名为“小朋友画廊”的公益项目火了:热心网友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他们的爱心行为,形成“最美刷屏”。因为互联网,公益变得触手可及,“小朋友画廊”项目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近日,一个名为“小朋友画廊”的公益项目火了:热心网友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他们的爱心行为,形成“最美刷屏”。据统计,截至8月29日14:30,这一活动已募集到超过1500万元善款,共有580多万人参与募捐。这场来去匆匆的公益筹款活动引发舆论对互联网公益的高度关注,其影响或将持续较长时间。

“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旨在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为他们筹集善款以改善生活、实现价值。36幅画是从10个城市的小朋友作品中筛选出来的,通过这种方式,大众与公益的距离一下子被较低的参与门槛拉近,只需要一元便可以满足大家参与公益,支持艺术创作的想法。因此,这一公益项目在微信朋友圈中造成了信息裂变式的传播。

作为互联网公益的一种形式,“小朋友画廊”是成功的,在“病毒式”传播中成为了互联网爆款和时尚。移动传播技术为公益宣传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小朋友画廊”这一公益项目中,每个人在购买画作后,都可以听到作者的留言,艺术作品替代了痛苦和不幸的叙事,积极进取的受助者和平等以待的捐助者取代了被动消极的受助者和心怀悲悯的捐助者。比起悲情捐款,这种平等交易式的慈善拉近了屏幕内外的距离。正视受捐者的社会能力,给予其应有的尊重和帮助,或是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一种更为可行的方式。

移动互联网也让公益事业拥有了更为广阔和活跃的舞台,其筹款能力超乎了人们的想象。它可以收集每一个网民的点滴爱心,汇聚成公益慈善的海洋,让公益走近每一个普通网民,给每个人传播善事、享受阳光、履行责任的机会。这是慈善的机遇,更是网民的期待。

互联网公益的美好或许就在于,你的一个小小善举不仅满足了自己的爱心,也感染着你的朋友,甚至还可以改变他人的一生。因为互联网,公益变得触手可及,“小朋友画廊”项目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