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期 > 

"一元购画"遭质疑:营销炒作 所售画作有人代笔

2017-09-06 16:50 来源:深圳商报
值得关注的是,该活动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活动的图片和二维码可被替换,稍有不慎,爱心购买金就可能汇入私人账户。

 

 

昨日,微信朋友圈被腾讯公益一个名为“小朋友画廊”的活动给刷屏了。网友每购买一幅画,就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捐赠。活动在吸引点赞的同时,也引发了外界种种争议。相关活动方昨日回应称,该活动中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也不存在分成,善款不会进入腾讯公益,项目后续的使用情况将进行定期公示。

“一元购画”朋友圈刷屏

点击进入“用艺术点亮生命”页面,可以看到25名“小朋友”的36幅画作,他们中最小11岁,最大37岁,但都是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精智障碍特殊人群。网友只需要花最少1元就可以“购买”他们的画,购买完成后可以将画保存到自己手机上。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了解到, “小朋友画廊”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用户每“购买”一幅画,就相当于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捐赠。该项目旨在消除社会偏见,帮助患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

根据腾讯公益平台上显示的数据,该活动从8月17日开始募款,昨日在朋友圈传播后,参与人数及募款金额飞速上升。截至昨日12时,参与人数超过204万人,已筹款逾841万元;昨日14时左右,1500万元善款目标就已完成,参与人数超过580万人。

画真出自“小朋友”之手?

WABC创始人苗世明昨日称,对这个活动会刷屏也感到意外,“公众竟然会如此关注这个群体和这个事件,这对我们的鼓励是很大的”。

尽管大多数网友对活动持支持和赞许态度,但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外界的质疑声集中在这一特殊群体是否具备独立创作的能力?有人就直指画作是有人代笔。对此,苗世明表示,一般我们说心智障碍、精智障碍或者特殊需要人群,主要包括脑瘫、自闭症、精神障碍等。这些脑部有“障碍”的孩子,普遍融入社会比较难,语言表达能力很差,但非语言表达需求很强,在这个层面会有很强的表达能力。

他表示,所有画作均为这样的“小朋友”创作。

苗世明介绍,WABC到现在已经做了8年了,目前在中国的十个城市建立了艺术工作室,为这个群体免费提供艺术体验课,希望他们能通过艺术融入社会。

善款用途将会公示

记者发现,网上也有人质疑该活动的性质,称其背后存在“分成”,对此腾讯方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

腾讯称,这次活动是线上线下互动的公益项目,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也不存在“分成”。善款将由具有公募资质的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负责接受。

腾讯表示,为确保更好地监督和执行,善款不会进入腾讯公益,将直接存入接受善款的公募机构账户。对后续善款的使用情况,将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定期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

可能存在被骗钱的漏洞

值得关注的是,该活动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活动的图片和二维码可被替换,稍有不慎,爱心购买金就可能汇入私人账户。

据媒体报道,有人尝试将自己的画作和微信的收款二维码通过图片处理软件制成“山寨版”公益画作,然后将图片分享到朋友圈,结果也收到了两笔捐款。这名作者即便故意留下一些破绽,依然有人中招。

如果这个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还真可能会骗取大家的钱财。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