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一期 > 

高校培养“网红” 不妨让其试一试

2017-09-30 14:30 来源:南方网
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由企业提供培训老师和实践机会,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学生凭自愿参与,培养网络人才。

最近,一则大学与网络的新闻备受关注,引起社会广泛热议。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由企业提供培训老师和实践机会,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学生凭自愿参与,培养网络人才。

社会关注中,赞赏者有之,认为这是新尝试,贴近了社会发展;质疑者有之,“网红”目前还不能称为一种职业,没有相关的学科内涵,还不能够成为一个学院或专业的基础;反对者有之,网红学院,属于“蹭热点”、赶时髦,对于大学教育来说尤其不严肃,简直是儿戏,这对于需要掌握知识、技能,培养人生价值观的大学生来讲也不负责任。每一个角度都有道理,如何取舍,直接关系到今后的高等教育的方向,倒是不可以不慎重,需要认真掂量一番。

慎重,是必要的,但也不能因此固步自封。大学,目的在于培养人才,也是要贴近社会的发展的。今天的高等教育,首先要改变的就是高高在上的状态,象牙塔也要接地气,贴近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少高校,现在很多专业,还是上世纪中叶就确定的学科,包括一些工科院校,其中一些专业同今天国家社会的发展完全是脱节的。比如一些车工、铣工等操作专业,还是手工模式的,离现在的全自动机床现实脱离得太远,同现在高精尖装备制造业的需求也南辕北辙。因此,对于高等教育的改革,不妨大胆一些,尝试一下。只要契合现在的信息化社会发展方向,顺应现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大可以让其尝试,也许就可以闯出一条新路来。

任何一个新的学科,都是从无到有,甚至是从开始被认定“不理性”开始的。新事物的接受有一个过程。迈开第一步是关键,允许出错,但不允许不改革。当然,这种尝试在方向和总体价值未能够明确之前,不宜一股脑全转过去,而是允许尝试,试错的过程就是探索新路的过程,等到探索成功了,就可以大规模推广。网红学院,初期尝试的只有19个学生,实际上是一个培训项目,旨在培养企业的全职网络主播。即便不合适,也只有19个人受影响,大不了改回来就是。

网络时代,创新是根本,应该允许人们吃网络的“第一个螃蟹”。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