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一期 > 

“网红学院”,多些坦荡本可少些争议

2017-09-30 14:30 来源:中金在线
所谓“网红学院”,乍听之下似乎是继前不久“龙虾学院”之后,又一个看似随性办学的奇葩样本。从本质上说,“网红学院”应该理解成是一个“校企共建”的短期定向培训班,“学校搭台,企业唱戏”。

近日,重庆某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为此,该学院回应记者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目前已有19名学生参与,由企业提供培训老师和实践机会,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学生凭自愿参与,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

所谓“网红学院”,乍听之下似乎是继前不久“龙虾学院”之后,又一个看似随性办学的奇葩样本。然而,详细梳理此事的来龙去脉、综合各种信息来看,“网红学院”既不涉及正式的院系设置,也与学科专业调整无关。从本质上说,“网红学院”应该理解成是一个“校企共建”的短期定向培训班,“学校搭台,企业唱戏”。

如果剥离这其中的高校场景,公众很容易就能看清楚,这里所说的“网红学院”与市场上早就存在的一系列商业化培训并无任何区别——就本质来说,此类“培训”与大学教育教学毫无关系,而完完全全就是“花钱买服务”的交易和消费行为。

而据该“网红学院”首批学生介绍,现在上课的花费都是由学校支付的。那么,有必要追问的是,大学“花钱”让学生参加商业培训,这到底是纯属“送福利”还只是“暂时垫付”?相较于“网红学院”所引发的一系列价值理念层面的争议,潜藏内中的某些若隐若现的经济纠葛,是不是更待厘清?

培训学生当“网红”,没有任何理由天然就该遭受质疑。此类课程尽管缺少明确的学科内涵、缺少稳定的知识体系、缺少成熟的教学标准,但这并不影响它在一定意义上是“有用”的……教授学生 “直播中索礼”“选准角度自拍”等等,这些内容对于一个大学里的“学院”来说确实太低级,可是对于一个市场化的“培训班”而言却显得很具体、很实用。而在很多面临就业挑战的学生看来,掌握管用的一技之长,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不是非要冠以“网红学院”的名头,这一“网红培训班”想必能给自己省去不少麻烦。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语境下,全社会对高校教育和商业培训的差异化认知,还是存在着一条难以逾越的边界。有意或无意地模糊两者之间的界限,注定会引发舆论的下意识反弹。若要培训“网红”就坦坦荡荡地培训“网红”,假借“学院”等大词刻意将之美化拔高,着实不智。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