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让技工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还有多远?

2017-10-23 08:34 来源:东方网
如果仅强调技工的重要性,而技工的待遇却得不到提高,我国要想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简直不可想象。

 

宁显海火了!新任“焊武帝”——这是网友给这个刚刚22岁的男孩起的外号。在北京时间10月20日凌晨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宁显海站上了焊接项目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他将国旗高高举起,眯着眼睛笑得从容又开怀。欢呼、掌声、尖叫……闭幕式上,宁显海孩子气地咬住金牌一角,这是他从奥运健儿那里学到的动作,画面定格了这个瞬间。(10月21日《华西都市报》)

事实上,宁显海的这块金牌,仅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的15块金牌之一。这是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参赛成绩最好的一次。而就宁显海而言,他的这枚金牌分量不轻,能在被誉为技能界“奥运会”的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可见竞争之激烈。这证明我国在技工的培养上迈上了新台阶,有了新突破。

能夺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当然代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技工水平。然而,摘金夺银的背后,却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就拿宁显海这位攀枝花技工学院毕业的选手来说,他在苦练焊接技术过程中,顶着耀眼的火花,练到了手臂,脸上、身上都有铁水留下的烫疤,有些地方甚至伤疤成片!宁显海们从事的是技术工人的工作。近年来,技工的重要性不断被强调,“大国工匠”甚至去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遗憾的是,如今人们对技工这一职业还存在很大偏见,认为技工是“蓝领”,让孩子上大学才是荣耀,这种错误观念就是忽视技工价值所导致。其实,当好技工绝非易事,那些出色的技工都是“金蓝领”。有报道称,我国某地的建筑工人收入碾压“白领”,贴瓷砖一年能挣20万。这就告诉人们,当技工同样风光,只是,这样的好消息还是显得太少。

如果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没有技术出众的技工肯定不行。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李守镇曾发言指出,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到50%。而在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如何补齐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短板,就成了当务之急。高水平技术工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而现实是,我国技工尤其是高级技工严重缺乏。技工常被贴上“蓝领”标签,绝大多数人都把当“技工”作为一种无奈选择;提起蓝领,总是低人三分。人们普遍认为,技工就是工人,无论再“高级”都是工人。而工人就是“手工劳动者”,挣钱少不说,还得不到应有尊重,社会地位较低,那么“技工”这一职业怎能吸引人?技工人才短缺,不仅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也制约了广大技工收入水平的切实提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

在制造强国德国,其高级技工在整个产业队伍中所占比高达50%,这令人羡慕,可殊不知,在德国即便是最普通的技工,照样过体面而受尊敬的生活。普通技工在德国属于中产,收入高于公务员,有的甚至比大学教授还高,因为技工的精湛技术已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德国孩子考大学不是为了“改变命运”,而是“人尽其才”,更确切地讲是“各尽所长”。而在我国,如果孩子去做电焊工或修理工,就意味着必须在收入和社会地上付出巨大代价。

面对缺乏技工尤其是高级技工的严峻现实,就需要改变。“大国工匠”并非仅靠学历打造,而要靠过硬的实际操作技能。重视技工也别仅停留在口头上,而需要从国家到社会再到个人达成全面共识,技工的待遇必须得到提高。如果仅强调技工的重要性,而技工的待遇却得不到提高,我国要想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简直不可想象。中国不缺“白领”,倒是缺动手干活的工匠。由此,让技工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我们还需要做更多。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