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十方 > 

喜迎十九大,深圳市委党校把课堂“搬到”合作区

2017-10-24 14:50 来源:深汕视点
汕尾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总指挥、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陪同专题研讨班学员参加现场教学活动。

9月26日,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永华率2017年第八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赴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汕尾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总指挥、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陪同专题研讨班学员参加现场教学活动。

摘 要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深圳市委党校把2017年第八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的课堂“搬到”了热火朝天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在这片浸润着深圳创新基因的土地上,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的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9月26日,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永华率2017年第八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赴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汕尾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总指挥、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陪同专题研讨班学员参加现场教学活动。

在新的发展时期,合作区该以怎样的作为回应其身上被赋予的更高定位、更大期待和更重责任,“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提供创新注解?这是深圳市委党校给第八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学员布置的一道作业。

在合作区的现场教学活动中,近40名专题研讨班学员前往汕尾生态文化谷绿道领略了合作区原生态环境,并沿合作区未来城市的主干道——深汕大道及已实现通车的环线和市政道路,实地察看合作区产业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在参观9月22日揭牌的“不忘初心,特区再出发——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图片展”时,学员们倍感振奋:“看了‘特区辉煌、深汕印迹、实干兴城、未来展望’这四大板块展示的内容,感觉今天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就像初创时期的深圳经济特区,让人坚信深圳经济特区的今天就是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明天。”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学员们与合作区主要领导展开专题研讨。

学员们表示,现场教学让大家对合作区的发展有了一个更加立体的认识,置身合作区这片土地,不仅能感受到这里优美的原生态自然资源,同时也能时刻感受到深圳经济特区初创时期敢闯敢试的干事创业激情,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

学员们认为,合作区的发展定位准确,以“纵向形成产业链、横向形成综合服务链,工业化推进城市化”的发展思路清晰,作为深圳主导建设的产业新城,建议将合作区的产业发展纳入深圳市的总体规划,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壮大合作区产业链的竞争力。

在建设和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有学员认为,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引导城市发展,合作区的交通运输规划要把支路建设与主干道放在同样重要位置,管网和路网建设同步推进,坚持绿色交通和公共交通优先。

来自深圳国企系统的学员则表示,自合作区设立以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与合作区进行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随着“东进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合作区“深圳总部+深汕基地、研发+生产”发展模式的确立,市属国资国企与合作区携手合作,作为“子弟兵”深耕合作区,必将有利于推动双方更大的发展。

李永华在座谈中说,作为我国第一个特别合作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自诞生之日起就孕育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基因,成为彰显“四个自信”的典范。建立合作区是广东推动双转移、创新区域发展合作模式的重大探索,也是深圳、汕尾两市加强区域合作,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的重要尝试。他表示,合作区在起步发展阶段,因为制定了科学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深汕两地干部付出的辛勤努力,助推了当地绿色、可持续的长足发展。接下来,深圳市委党校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党校培养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和重要智库作用,为把合作区建设得更好提供支持。

产耀东对深圳市委党校把课堂“搬到”合作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合作区自设立之日起就有着深圳特区的“基因”,带着深圳特区的烙印,秉持着深圳特区的精神。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生事物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合作区承担起了为振兴粤东西北发展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探路的重任,并努力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区域协调发展创新模式。他表示,作为培养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和重要智库,深圳市委党校一直关注和支持合作区的发展,欢迎并期待深圳市委党校今后更多地在合作区开展现场教学,为建设一座有特色的美丽滨海产业新城继续贡献智慧。

合作区领导余锡权、鄞泽生参加了活动。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