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二期 > 

付费实习伤不起 该管一管了

2017-11-03 08: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无论是学校管理者,还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千万别把学生实习当成麻烦,漠视付费实习的不合理性,无所作为。

又到了大四毕业生奔走寻找寒假实习的时间。一纸盖章的实习证明被毕业生认为是找工作的加分利器,而国内各行业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更是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不过,近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由于毕业生实习计划和企业招聘实习生之间信息的不确定性,有中介机构将实习机会明码标价,甚至表示“可内推,保证有offer”,费用则在1万元以上。(10月24日《广州日报》)

付费实习貌似有理,实际很不公平,而且问题多多,应该毫不迟疑地叫停。大学生实习岗位是公共资源,为大学生实习提供场地和机会,是基本的教育服务,也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服务。市场上出现“付费实习”现象,则是把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市场化、利益化,违背了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本质属性,损害公共利益。少数中介机构从中赚取“不合理的利益”,是一种无法言说的伤害。国家和地方对学生实习早已有相关的管理规定,所以,对这种披着市场外衣的不合规牟利行为必须尽快叫停。

此外,付费实习加剧阶层断裂和对立,撕裂社会公平,加剧社会痛感。付费实习,把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变成利益交换以后,大学生实习必须掏一笔钱,否则得不到实习机会,这必定会直接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子女获得实习机会,更不可能实现公平就业。可以预见,付费实习,高收入群体的子女可以获得更好的实习岗位和机会,进而获得更优的就业平台和机会。付费实习伤不起。无论是学校管理者,还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千万别把学生实习当成麻烦,漠视付费实习的不合理性,无所作为。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