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二期 > 

明码标价实习机会是正常市场行为

2017-11-03 08:47 来源:红网
大学生在毕业前去企业实习特别是去名企实习,不仅有利于提升自身能力,对于今后找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然而这一点竟被中介机构作为赚钱的渠道。

大学生在毕业前去企业实习特别是去名企实习,不仅有利于提升自身能力,对于今后找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然而这一点竟被中介机构作为赚钱的渠道。一些中介机构声称可借助庞大的企业资源和职场导师资源推荐大学生去名企实习,并将实习机会明码标价,表示“可内推,保证能进去实习”“不成功,不收费”。(11月1日《工人日报》)

随着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将毕业前在企业的实习经历也看得越来越重要,这种实习经历不仅有助于提升大学生自身的能力,也方便于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根据毕业生的实习经历判断毕业生是否符合岗位要求。有市场需求自然就会产生相应的市场行为,通过推荐毕业生去企业实习,并将实习机会明码标价,实习推荐中介应运而生。

如果这一次中介机构仅仅因为把实习机会当做商品进行明码标价的买卖而受到口诛笔伐,笔者认为是不公平的。且不论这其中是否存在不良中介机构从事虚假宣传,欺诈大学生的情况,市场决定企业行为,仅从学生有需求、企业有需要,中介机构针对市场需求,明码标价向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来说,这一市场行为是不违法的。

一方面是毕业生对含金量高的实习机会的需求和企业通过实习经历了解毕业生的需要,使得向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这一行为有其存在的价值;另一方面,对此类中介机构的审核并不严格以及对于购买服务后的效果及满意度没有标准可依,导致了一些中介机构所提到的“付费内推”服务方式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有待考证。

笔者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花钱买实习机会未必不靠谱,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以满足企业要求,才是真正能够获得好的实习机会的正确方式。对于信息的获取途径,还是应该尽量通过校内推荐、校园招聘会或者大型招聘网站等正规渠道获取企业的岗位信息,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应该加强对中介机构资质的审查,以确保中介机构所提供服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