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二期 > 

付费实习是一种理性互选

2017-11-03 08: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对付费实习是否可取不应简单加以判断,应该由毕业生自己理性选择,旁人不应该议论纷纷,增加某种道德上的压力。

据报道,又到了大四毕业生奔走寻求寒假实习的时间。一纸盖章的实习证明,被毕业生认为是找工作的加分利器,而国内各行业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更是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不过,近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由于毕业生实习计划和企业招聘实习生之间信息的不确定性,有中介机构将实习机会明码标价,甚至表示“可内推,保证有offer(录用机会)”,费用在一万元左右。

笔者认为,对于付费实习,外人没必要另眼相看,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买卖双方的一种理性互选。

对于毕业生来说,经过寒窗苦读的求学生涯,想在迈入社会的路途中有一个较高的起点,无可厚非。而进国内知名的大企业实习,无论是学习平台,还是视野人脉,都是一般的中小企业无法相比的。比如,两个同一专业、同样资质的大学生,一个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实习,另一个则去了一家不知名的小企业。一般来说,前者有了在世界500强企业的实习经历,会得到更多用人单位的青睐。用人单位更在意的是“你在哪里待过”,而不会计较“你以何种方式获取实习机会”。因此,对那些愿意付费实习的大学生,应予以理解。

对于中介机构来说,他们看中庞大的求职市场,从而推出这样一项服务,有着现实的背景。现在高校扩招幅度很大,每年各地都会输出大量相同专业的毕业生,但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数量却非常有限。那么,通过一定的收费,来分流寻找实习岗位的大学生,是市场经济内在的一种选择,不应用道德来横加指责。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想去顶尖企业实习,大学生除了要能够承受实习费用外,还必须考虑如何让自己学到更多的东西,比如如何拓展视野,如何认识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前辈,从企业、前辈那里学到先进理念,掌握专长。这样,即使付出不菲的费用,学有所获,利于服务社会,利于个人发展,当更有所值。

总而言之,对付费实习是否可取不应简单加以判断,应该由毕业生自己理性选择,旁人不应该议论纷纷,增加某种道德上的压力。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