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二期 > 

付费实习未必不值得

2017-11-03 09:29 来源:东方网
大学毕业生花钱通过中介机构找实习机会,与大学毕业生以及广大求职者花钱通过中介找到一份工作,在本质上其实没有任何的区别。

近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由于毕业生实习计划和企业招聘实习生之间信息的不确定性,有中介机构将实习机会明码标价,甚至表示“可内推,保证有offer”,费用则在一万元以上。(10月24日《广州日报》)

找个实习机会,还要花钱,这看上去确实挺不合理的,像是在花冤枉钱。毕竟实习生本身就是廉价劳动力,大部分没有工资,稍微好一点的,能拿到聊胜于无的补贴。但是,从当下大学生实习需求层面说,通过中介机构付费实习,这未尝不可,既不违法,也不见得不划算、不值得。

大学毕业生花钱通过中介机构找实习机会,与大学毕业生以及广大求职者花钱通过中介找到一份工作,在本质上其实没有任何的区别。中介的功能和作用都是相同的,只是提供信息和相关服务。从法律角度说,中介机构明码标价向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这不违法。

最关键的是,大学毕业生对实习机会的需求与企业提供实习岗位之间存在不均衡,并不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想去哪家公司实习就可以去,这中间存在不小的竞争。而且,不少企业招聘实习生的信息并不完全对社会公开,很多大学毕业生根本不了解名企招聘实习生的情况。大学毕业生花钱通过中介机构,获得企业招聘实习生的信息,乃至通过中介机构针对性的培训,获得实习机会甚至获得工作机会,这就不是在花冤枉钱。相反,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这很值得。

道理并不难理解,一些大学毕业生如果仅仅凭借自己的能力,既不知道名企招聘实习生的信息,也很难有机会获得实习岗位或工作岗位。退一步说,大学毕业生在一些名企实习,这本身就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既可以利用实习机会,在实习中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也可以美化自己的实习简历,为今后的求职加分,增强就业竞争力。换句话说,只要对大学毕业生有用、有帮助,那么付费实习就是值得的。

事实上在大学毕业生付费实习问题上,最根本的问题是,中介机构不能从事虚假宣传,欺诈大学毕业生。否则,就侵犯了大学毕业生是合法权益,涉嫌违法。所以,大学毕业生在选择付费实习的道路上,要多留几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首先,要找正规的中介机构,要提前多了解中介机构的实际状况,避免被黑中介坑了。其次,要仔细、认真与中介机构签订相关合同,要完整了解提供什么样的实习机会、实习岗位的工作内容等条款,避免付费实习沦为干着毫无价值的叫外卖、拿快递的活儿。再者,大学毕业生尽可能主动与企业沟通,了解他们招聘实习生的信息和情况,在这个寻找实习机会的过程中,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锻炼,对今后的成长有利无弊。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