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服务青少年是关工委的天职

2017-11-30 10: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关工委要紧紧围绕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条主线,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践行为要”。

关工委的根本性质决定服务青少年是关工委的天职,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生机活力所在。而关心下一代事业,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其核心是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工作大局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找准位置,主动作为。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称关工委)是由党委批准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一、工作理念——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

关工委工作理念,就是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关工委工作中的具体化,即“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力为青少年所谋”。这是关工委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关工委的根本性质决定服务青少年是关工委的天职,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生机活力所在。而关心下一代事业,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其核心是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工作大局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找准位置,主动作为。

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退而不休,余热生辉,积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把培养青少年成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广大五老经历不同、故事各异,但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五老精神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这16个字概括的五老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关工委工作上的体现,已成为各级关工委强大动力,是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发展思路——以“党建带关建”,构建“大关工”格局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在新形势下,各级关工委要践行理念,开拓思路,强化服务,探索把五老组织起来关心下一代、更好地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新路子。

坚持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是对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的方向性、实质性要求。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最重要的就是着力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此,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洞察青少年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把握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成长规律,探索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围绕一条主线。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工委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是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关工委要紧紧围绕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条主线,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践行为要”。广泛开展的“中国梦·我的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七一”、“八一”和“十一”等重大节日纪念活动、法治宣传教育,以及“朝阳读书”等活动,都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实践养成结合起来,引领青少年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自己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

关工委在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要发挥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和号召力,把社会组织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调动更多资源关心教育青少年,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各种社会资源、各种社会力量协调、有序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创新促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竭源泉。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根本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这里的关键是思维创新。五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接触的都是青少年,对他们开展教育工作,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不断做到思维创新。要主动研究新事物、支持新事物,放下身段,虚心向青少年求教,注意了解研究青少年乐于参加的方式、乐于接受的事物、乐于参与的活动。应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手段,建立关工委新媒体平台,搭建“网上关工委”,形成上下贯通、互联互通的关工委网群,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关爱服务新格局。

抓基层打基础。基层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和依靠力量在基层,工作的主阵地在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反映在基层,工作的创新、发展、成果也体现在基层。坚持抓基层,一切为了基层,一切服务基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是关工委全部工作的重心。

三、载体和抓手——把服务青少年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实践

关工委文化建设必须依托于各种载体和抓手,并通过特定的平台进行交流和传播。

(一)制定会徽,谱写主题歌。

中国关工委制定的会徽,是全国各级关工委的标志和象征。图案为老人怀抱小孩,鲜红色,椭圆形,蕴涵着关工委服务青少年的工作理念和关爱后代的五老精神,以增强关工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2003年,深圳市南山区关工委的老同志创作了《托起朝阳》,被称为“关心下一代之歌”。后来,中央电视台把它制成音乐电视,在全国各地广为传唱。

(二)开展各项活动。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设计、组织务实管用的各项活动,把服务青少年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实践。这是关工委工作生命力的体现。

各级关工委在开展活动中积极探索和总结形成了一批叫得响、推得开、影响力较大的工作品牌,为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市关工委先后培育、推广了主题教育活动、家长学校、“根叶互诉”、四点半学校、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等20个工作品牌。这些品牌涵盖了抓住根本,立德树人;大抓基层和队伍建设;参与社会治理,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动员社会力量、帮扶济困等关工委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关工委工作的性质、任务和宗旨。

(三)创建活动阵地。各地关工委充分利用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把伟人故居、烈士纪念碑、红色遗址等场所,辟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挖掘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科技园等的潜力,创建国防教育、科技创新、工农业生产等体验教育基地;充分挖掘存量,因地制宜,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设施,开办校外辅导站(四点半学校)、“关心下一代之家”等阳光教育基地。

(四)构建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为适应发展需要,要制定工作条例,建立包括职责分工、请示汇报、学习培训、工作会议、调查研究、日常活动、信息管理、各方协调等工作开展和自身建设各方面的制度,并形成内容科学、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关工委制度体系。同时,坚持一手抓制定,一手抓执行,使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五)扩大舆论宣传。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密切协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关工委主动协调的大宣传格局。不仅面向青少年、面向五老,还要面向整个社会作宣传,更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不仅关工委自身要积极抓宣传,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宣传力量,更要争取主流媒体给予支持和帮助,并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宣传,增强关工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知晓度、美誉度,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系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