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孩子的事兹事体大

2017-11-30 10: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上面也不是不管,管得越严,家长就越是为难,礼是必须送的,管严了,送礼的名堂和技巧就高了,反正挖空心思,礼也得送进去。

    一个表面上市场化的幼儿园行业,始终都维持着紧缺状态,想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改善幼儿园的服务,居然很难。

近日,上海“携程托管亲子园教师打孩子,向孩子喂食不明食物”事件引发公众关注。此事还未平息,又曝出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涉嫌虐童事件,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看来幼儿园虐童现象真该好好引起反思。

我的一个学生,他的儿子才三岁,在幼儿园被阿姨打了。我让他维权,他说不敢。“老师,你不知道,如果我维权了,不仅这个幼儿园不要我儿子了,所有的幼儿园都进不去了。唯一的办法,就是给阿姨送礼。”

一打听,还真是这样,现在的幼儿园,孩子家长给阿姨送礼的事儿,稀松平常。每年各种节日,提前就得打点好。而且送礼的水准,芝麻开花节节高。上面也不是不管,管得越严,家长就越是为难,礼是必须送的,管严了,送礼的名堂和技巧就高了,反正挖空心思,礼也得送进去。幼儿园阿姨,真正动手打的,也许并不多,但冷暴力很厉害,不让你家孩子跟小朋友们玩,一个人罚站,等等。为了不让孩子吃亏,家长就得低三下四委屈点。

当然不是所有的幼儿园都这样,但这样的事情,却大有蔓延之势。世界上的事儿都是这样,学好难,学坏容易。学坏了不受惩罚,好处大大的,谁能不学呢?

在这个事情里,最令人感到愤怒的,还不是阿姨打孩子,尽管这种事儿,已经很令人发指了。如果搁在我头上,就是天王老子,我也得跟她们算账,非把事情弄个明白不可。最令我诧异的,是我学生说,如果维了权,不仅这个幼儿园不要我们孩子了,所有幼儿园就都进不去了。

当然,我学生说的这个话,也许并不确切,有点水分,怎么可能全市的幼儿园都不要了呢?但在我求证了其他一些有孩子的年轻人之后,他们说,还真有可能这样。因为不管此事的是非,家长一旦维权,在幼儿园眼里就是刺头,没有任何一个幼儿园,乐意收一个刺头的孩子进园的。

儿童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在发达国家,如果成人敢对幼儿园的孩子动手,是要判重刑的,如果连维权讨个说法都难,想到这里,心里真不是滋味。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幼儿园阿姨,变成这样了呢?当然我不是说全体。这样的收礼,岂不就是跟收保护费一样,谁给了,我不清楚,但谁没给,我是清楚的。送礼的,不见得就会有特别的照顾,但不送礼的,一定没好果子吃。而且越收,胃口越大。一茬又一茬,风气只能越变越坏。变到最后,我们的幼儿园阿姨,到底会是个什么形象呢?

幼儿园是可以民间办的,按道理,一旦市场紧缺,供给就会增加。可是,不知为何,幼儿园一直都非常紧缺,无论幼儿园怎样不堪,阿姨怎么不像话,别人想进还进不来呢?似乎,一个表面上市场化的幼儿园行业,始终都维持着紧缺状态,想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改善幼儿园的服务,居然很难。唯一的办法,就是上级机关的管理。然而,不管还好,严管的结果,只是给送礼的家长添了麻烦。

我们在饭店吃饭,没有说因为吃出一个苍蝇,维权讨说法了,任何一个饭店就不让我们进了。但为何幼儿园会这样?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个市场出了问题,于是,才有了这么些大爷式的幼儿园。

孩子的事儿,兹事体大。希望有人来管一管,祖国的花朵,不能只挂在嘴上和纸面上。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