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创造出梦想之物

2017-12-28 15: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设计师太刀川默默保存他15年里的设计经验和理念,待它们得到时间的洗礼和认可,又毫无保留地以文字的方式传给读者。

 

书名:设计与革新:关于未来设计的50种思考 作者:(日)太刀川瑛弼著;赵昕译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7年8月

在未来,设计应该会成为一种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哲学。

不知我们是否都曾对“设计”与“革新”这两个词感到过困惑?该如何定义设计?又如何定义革新?两者的关系究竟又是什么样的呢?

设想一下,当普通人面对这些问题时,很大程度上他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观念,于是他会有倾向性地向设计师们求助,试图从他们的言语中得到一把经过时间和空间打磨过的钥匙来走进设计这个大门,窥见一些真理。

在这个意义上说,《设计与革新》这一本书也像是一把钥匙,帮助读者去打开日本设计大师太刀川瑛弼的设计世界。进一步准确地说,书的标题是《设计与革新:关于未来设计的50种思考》,不知道读者们看到标题后,会不会和我一样觉得身为设计师的太刀川口气太大了?他似乎是想用一本书一口吞进50个新奇的理念,能成吗?“我想写一本自己在15年前非常想读的、可以在人生道路上指引我不必走弯路的书。这本书涵盖了我迄今为止所习得的设计、创新及所有我认为对人生而言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是我从文中摘出的一段关于作者创作本书由来的文字,字里行间作者流露出的是一种对文字、对设计经验的重视、珍惜。

设计师太刀川默默保存他15年里的设计经验和理念,待它们得到时间的洗礼和认可,又毫无保留地以文字的方式传给读者。文章中的50种设计理念,作者在编排的时候进行了归整,最后共

分成了五大部分,分别是:设计的起点、创造好的设计、引发创新、创造集体智慧、创造未来的价值。

读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便是:顺畅、亲切。顺畅在于,每篇文章的字数都不多,段落之间简简单单地排列,作者又会在每篇背后附上几份和文章主题相符的设计作品,图文并茂,使人印象深刻。亲切在于,书中一共讲了50个理念,每个理念作者都是以自身经验结合当下的现象进行阐述,并且更难能可贵的是,书中没有一个重复的故事,这足以见得15年的时间作者的丰富经历。

仔细阅读这本书,它的目的不是单纯列出50种新奇的观点,而是用这50种观点来更加充分、更加具体地解释设计与革新:“好的创新,能够衍生出通往美好未来的关联性;好的设计,则是将这种关联性如实展现为美好的形体”。作为一名有远见、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太刀川他不沉溺于现有的成就,而是始终奉行着这样的理念,希望能够在未来一直追求这两者,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他想要的未来。他用超越存在的视野预言:在未来,设计应该会成为一种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哲学。为此,他不得不对自己的设计更加的上心。

本书虽然归类于设计理论,但作为设计门外汉来说,它出现的价值不仅在于满足我们对设计师们创作的好奇,开拓我们对设计行业的认识,更在于能成为“人生道路上指引我不必走弯路的书”。

最后,借用扉页里的一段话,勉励你和我:愿你们能够创造出自己的梦想之物,成为自己憧憬之人,而后终有一天,迎来自己向往之未来。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