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在世俗中凸显人生况味

2017-12-28 14: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老百姓的“日常”就是如此,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甜也罢,苦也罢,平淡是真。

老百姓的“日常”就是如此,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甜也罢,苦也罢,平淡是真。

《三情集》作为王杰近期出版的一本散文集,是作者经年写作的作品之大成,是其人生心路历程的文本见证。从题材上看,这本散文集大多写身边人事,囊括亲情、友情和世情;有回忆,有抒情,也有思辨。

《三情集》由三个板块组成。其中,《亲情篇》首当其冲。人生在世,试问谁无亲情?亲情是最能体现人性的情感要素之一。读《亲情篇》给我的感觉是,真实、朴质、随性。在《相伴是诺言》一文中,作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父亲去世后,由于总惦念母亲一个人生活,“我”便经常给她打电话。一次母亲在电话里说:“昨晚看电视剧,夜里梦到你爸了。你爸他虽说脾气不好,可一辈子顾家,没这事那事儿的……平时坐公共汽车,有一个座儿他都是让我坐……唉!这老头儿,现在还真有些想他……”说着哽咽起来。暑假作者回老家探亲,一进屋,一眼就看见父亲的大照片:稚气的脸上一双再熟悉不过的像含了水一忧郁的眼睛在注视着“我”。问母亲为何选这张。她说,“你爸这时候正踌躇满志地读书,无忧无虑的,这是他一生中心情最好的时候。”作者的抒写,虽辞藻无华,但一下就把中国传统中的那种夫妻之情勾勒出来,让读者体会到老一辈独特的相爱方式。是的,像作者父亲那样的芸芸众生,常会因生活之苦而变得“脾气不好”、“一辈子命运坎坷”,甚至夫妻俩免不了会吵架,吵得厉害时,一方也会喊叫着要离婚什么的。但吵架归吵架,过后日子该咋过还是咋过。老百姓的“日常”就是如此,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甜也罢,苦也罢,平淡是真。

《友情篇》中,给我印象较深的是《难忘张老师》。作者以款款深情,追忆自己童年的求学经历。文章如一幅陈年画卷,随着作者的笔触,向读者缓缓打开:一个名叫林东的边陲小镇,地处内蒙古东部。小镇虽小,却也风云变幻。这里不但留下作者童年的梦、少年的情,也留下许多甜酸苦辣。文中,作者写到班主任张老师,是个结婚不久的年轻女教师。她梳着《青春之歌》里林道静式短发,个子高挑,不苟言笑,目光犀利,同学们都很怕她。但张老师课讲得好,对同学们也要求严格,还非常具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对同学们文化课学习抓得很紧,对学习用功的同学更是偏爱。带着张老师的鼓励与期望,作者读中学考大学,一路努力一路向前,至今对她都怀有一份深深的感激。如是故事,与其说只属于作者本人,毋宁说也属于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

《世情篇》是《三情集》中的第三个单元。所谓“世情”,我的理解,乃是除开亲情、爱情之外的另一种范畴更为广泛的社会情感。这一板块不乏可圈可点的篇什,尤其《车祸》,作者讲述了亲历的一起车祸,虽无太多主观色彩,但读者却能从中读出那种微妙复杂的人生况味。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