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四期 > 

“女士停车位”体现细化服务

2018-01-04 10:24 来源:东方网
“女士停车位”本身就是考虑到一部分需要的女性,体现的是一种关爱,如果你觉得这是看不起人,是歧视行为,你可以不必去“享受”。

 

昨天上午,一位女网友趁着元旦假期驾车回老家,在建德服务区停靠休息的时候,发现服务区内设置了女性专用的停车位,停车位比一般标准车位大了不少,地面上用粉色涂料画了一只“高跟鞋”的logo,并标出“女士停车位”字样。(1月1日《浙江在线》)

对于“女士停车位”的设立一直有争议,无非是两种声音,一种是关爱,另一种是歧视,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一时也难以下结论,不过,能够想到设立“女士停车位”,本身就是一种服务细节的体现,应该给予肯定。

从总体来看,女司机相对于男司机来说,在技术方面相对弱一点,相比较而言,女司机在停车方面更需要空间大一点的停车位,有利于停好车,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然,不是说所有的女司机开车技术都不如男司机,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对于一些技术不太好的女司机来说,有这样一个“女士停车位”为其准备,自然是高兴不已;对于一些不需要的女司机来说,可能会有歧视的感觉,这么想,其实质是只想到自己,没有想到那些需要的女司机。那些技术不好的女司机只会觉得太有爱了,而不会有别的想法。其实,服务区设立“女士停车位”,不只是考虑到技术,更多的便利和安全,“女士停车位设计的位置靠近主楼,是距离主楼最近的停车位,方便女司机下车休息、购物、上厕所,带孩子的女子司机也不用走很长的路。此外,夜间的话,女士停车位因为靠近主楼,灯光照明和安防监控也是最密集的,能够提升安全度。”服务区如此贴心服务,你还好意思说人家歧视吗?

女性专用停车位早就出现,在世界各国都有尝试,2012年德国特里贝格小镇停车位依据“停车难度”,将停车位分为男性专用和女性专用两种。2014年5月,为体现韩国首都对女性的友好,首尔首推女性专用停车点。这种专用停车位被标注为“她位”,并打上亮粉红色轮廓和穿裙装女性的标志。这些专用停车位比普通的停车位宽敞明亮,更接近购物中心的基础设施。女性专用停车位在上海、南京、大连、昆明都曾设置过,无一例外均引来争议,但争议归争议,对于需要的女司机来说,却是及时雨。

“女士停车位”本身就是考虑到一部分需要的女性,体现的是一种关爱,如果你觉得这是看不起人,是歧视行为,你可以不必去“享受”。服务的细致入微是有针对性的。“女士停车位”体现的是细化服务,无关歧视只有关爱。多考虑别人的需求,你就不会将“女士停车位”当作是一种歧视,对“女士停车位”多些宽容和理解,这也是一种良善能力的体现。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