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四期 > 

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 这种思维逻辑跑偏了

2018-01-04 10:29 来源:深圳晚报
只要名为女性专用停车位的宽度总比一般停车位宽,恐怕就很难撇清歧视女司机的嫌疑。解释来解释去,终究免不了承认,车技也是考虑原因。

比起争论男女司机究竟谁是“马路杀手”,恐怕提高驾驶训练和考核水平,才更能从根本上提高驾驶安全性。

2017年12月30日上午,一位女网友趁着元旦假期驾车回老家,在浙江省建德服务区停靠休息的时候,发现服务区内设置了女性专用的停车位,停车位比一般标准车位更宽,地面上涂有粉色“高跟鞋”标识,以及“女士停车位”字样。女网友对此感慨,作为一名女司机,不知道该高兴还是心酸。

事实上,此前在大连、上海、长沙、重庆等地都曾有为女司机设置专用停车位的先例,这些女性专用停车位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比一般的停车位更宽,停车更为容易。

类似做法几乎每次都会引发社会讨论,讨论基本围绕一个问题: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是否对女性构成歧视?浙江省建德服务区当然也不愿意被扣上“歧视女司机”的帽子,服务区经理对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作了一番解释:车技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原因,他们考虑更多的其实是便利和安全。

但只要名为女性专用停车位的宽度总比一般停车位宽,恐怕就很难撇清歧视女司机的嫌疑。解释来解释去,终究免不了承认,车技也是考虑原因。这也很符合人们的普遍印象:女司机车技不行。然而统计数据证明这种印象并不成立:男性司机比女性司机的事故率更高,男性也比女性更容易违章,男性车主的不良习惯行为指数明显高于女性。

应该对女性采取优待的地方有很多,但设置专用停车位这种优待思维逻辑恐怕有点跑偏。有人建议把“女性专用停车位”改为“新手专用停车位”,当然也有女性觉得“女性专用停车位”很贴心,谈不上歧视。但需要意识到,优待和对优待的需要背后都包含一种“危险”逻辑:驾驶技术不行,应该予以照顾。驾驶技术是个硬指标,事关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通过考核符合要求的可以开车,这一点上不分男女。

确实存在一个对交通安全造成威胁的司机群体,规模庞大,有男有女,他们叫新手司机。不过驾驶机动车说到底是一门操作技术,新手的操作时间有限,技术不熟练是情理之中。

新手司机技术可以不熟,但他们上路必须具备一个兜底水平,这个兜底水平理应包含在普遍条件下把车停进停车位。单就这方面而言,当前的训练与考核就存在诸多问题:倒车入库的考核方式单一,设置的停车条件太过理想;考核“指挥棒”自然会带动驾校的机械应试,全国驾校针对考试项目发明了许多啼笑皆非的针对性技巧,这些技巧一旦上路几乎没有任何价值。因此,比起争论男女司机究竟谁是“马路杀手”,恐怕提高驾驶训练和考核水平,才更能从根本上提高驾驶安全性。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