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四期 > 

设置“女性专用车位”是否合适

2018-01-04 10:28 来源:红网
在实际的生活中,车技娴熟的女司机大有人在,只是因为传播的 “放大”和网络的发酵,使得社会舆论对女司机呈现不好的状态。

近日,一条“昆明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的消息引发大家关注。经了解,这是一家服务企业为顾客所设置的车位,对比普通的车位,此停车位占地面积更宽更长,框线内标识有“女性专用车位”六个字。(10月27日云南网)

“女性专用车位”是为了解决女司机停车难的问题,出发点是好的。但一方面,“女性专用车位”会占据更大空间,对土地的利用不是很合理。另一方面,“女性专用车位”中强调的“女性”和“专用”两个词语,容易让大家对女司机产生误解,甚至特殊化女司机这一角色。在生活中,大家对于女司机的印象就是“车技不娴熟”,在行驶的道路上遇见女司机往往会避开。而设置女性专用车位的方式,会进一步恶化女司机的形象,导致更深的误解。

从实施方面来说,也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因为,女性专用车位较少。在时间紧急或者是女性司机太多的时候,会出现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二来对于车位的细致规则并没有介绍,简单的“女性专用车位”并不能够概括所有遇见的情况。就像在公共汽车上面会遇见的“老弱病残”专用座位,在实施的过程中,仍然会有部分人没有遵守其中的规则。这样一来,反而会有不好的社会风气进一步蔓延,成为社会的 “顽疾”。

“便利服务”不等于“特殊化对待”。“女性专用车位”在表面上看来是给女性带来了短暂的便利。但是从实际的操作来看,该方式并没有更加完善的考虑,对于停车的时间、停车拥挤、停车位不够等问题并没有充分考虑,所以并不值得仿效和推广。同时“女性专用车位”看似是在给女性带来便利,但是这样形式的特殊化对待,会进一步加深社会对女性司机的误解。在实际的生活中,车技娴熟的女司机大有人在,只是因为传播的 “放大”和网络的发酵,使得社会舆论对女司机呈现不好的状态。

好的出发点加上良好的方式才是对女性的尊重,“特殊化”的对待并不能够为女性带来长久的便利。采用某些方式时,不应该一开始就戴有色眼镜,一视同仁才有可能促进事情的良好解决。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