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四期 > 

设女士专用车位不是安全驾驶模式

2018-01-04 10:31 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现实中,我们凡事都习惯将女士优先挂在嘴边,从女性专用车厢到女士专享车位,都无一例外的把女性当成了弱势群体。

女士优先,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女士的尊重,现如今,女士在社会公共场所享受的特殊服务越来越多。在公交车上,会安排妇幼专座,在地铁上,会安排女性专列地铁车厢。在银行卡办理时,会设计女性专属信用卡等等。26日,长春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设立的“女士专享”停车位引发热议。(7月27日《长春晚报》)

在驾考取证上,不论男女都一视同仁,驾考不合格决定不能过关取证。这既是交通法规的基本要求,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

然,在现实中,我们凡事都习惯将女士优先挂在嘴边,从女性专用车厢到女士专享车位,都无一例外的把女性当成了弱势群体。

不错,也许女性在体力上确实不如男性。尤其是在苦累脏险活上,我们确实可以考虑女性自身的特殊性,给予女性一定的关照。但是,这也不足以说明,女性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被人照顾。尤其是在驾驶车辆中,更不能对女性驾驶技术过于迁就和马虎。

可事实上,我们就有不少人还是低估女人的能力和水平。就像有人动不动习惯给“女司机”贴标签一样,只要有女性错把油门当刹车酿成事故的,都一律打入“女司机”标签。一时间,“女司机”似乎就成了笨拙的代名词,让许多女性听后心里十分不爽。

其实,女司机与男司机在驾驶技能上都各有千秋,既不存在谁的技能好与坏,也不存在谁发生车祸的概率多与少的问题。而是一个因人而异,因事而议的问题。

也就是说,有些男司机驾车也有忙中出错,慌不择路的时候。尤其是对新手上路而言,他们遇到公共停车场,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时,不论男女,都需要有人指导和关照。与之相反,有些女司机以自己特有的细心,在驾车预防交通事故上,也绝不逊色于男司机。

由此,笔者认为,设女士专用车位不是安全驾驶模式。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既然经过勤学苦练考来的驾照,就应该名至实归。今天你给女士设个专用车位,明天她的驾驶技术就会放松要求。久而久之,女司机就自觉技不如人。

这就像我们有些家长教育孩子一样,每天不是鼓励和激发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而是将“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如何的好”挂在嘴边。试想,如此一来,自己孩子能有激情奋勇争先吗?所以说,为了女司机有一个安全驾驶模式,还是不设女士专用车位为好。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