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十方 > 

南山区区长曾湃:打造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南山样板”

2018-01-23 11:19 来源:深圳发布
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与香港一桥相连,坐拥深圳湾、前海湾,发展湾区经济的基础和条件得天独厚。

【编者按】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入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深圳市网信办联合深圳市委党校,在“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党校学习报告”专题,连续刊发党校局级干部学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

按照市委统一要求

南山区区长曾湃

参加了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南山区区长曾湃

他说……

根据组织安排,11月14日至17日,我参加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我非常珍惜这段难得的学习时间,自觉静下心来听课、读报告、做笔记。回顾这4天,深受教育,收获良多。

通过这次专题研讨班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因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精彩缩影”,作为打响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的地方,南山近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南山的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南山加快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1拥抱新时代,努力打造世界级创新之都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大报告中,有50余次提到创新,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巨大决心,必将激励各方力量破梗阻、解难题,鼓起奋发的勇气、焕发创造的活力。南山是全国知名的创新强区,创新创业领跑全国,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在创新创业带动下,南山发展动力澎湃、势头强劲,经济总量位居广东区(县)第一、全国第三。可以说,科技创新是南山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南山始终挺立潮头的法宝。面向未来,南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创新。我们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广东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源头创新、开放创新上争取更大突破,在产业创新上形成更大优势,同时,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提升南山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地位和能级,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南山力量。

2满足新需要,努力建设现代化宜居之城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南山已经从当初的小渔村,华丽蝶变为一座现代化的城区,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更加强烈。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但还是存在不少短板。一方面,供给总量还不够丰富。南山实际管理服务的人口达215万,未来十到十五年,还将新增建筑体量7500万平方米,新增就业人口约200万,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南山。人口的持续增长,给公共服务带来较大压力。比如说,南山的医疗资源不足,居民群众看病难现象依然存在。另一方面,供给质量还不够高。以教育为例,南山学位虽然不是特别紧张,基础教育质量在全市排名也比较靠前,但与居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扩大教育、医疗、文体、交通等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南山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宜居之城。

3创造新辉煌,努力迈向国际化魅力之湾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河涨水小河满”,国家的繁荣富强,必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红利,南山也必将随国家前进的步伐,变得更加美好。十九大报告在讲到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的时候,专门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湾区经济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与香港一桥相连,坐拥深圳湾、前海湾,发展湾区经济的基础和条件得天独厚。我们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自贸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前海、蛇口、后海、深圳湾、留仙洞、高新北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根据南山实际,我们制定了“三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即从2015年起,五年打基础、十年基本成形、十五年全面建成,奋力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南山的这一发展战略,与十九大关于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安排高度契合。可以预见,未来的南山,将搭乘中国这艘巨轮乘势而上、再创辉煌,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最璀璨的明珠!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