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十方 > 

光明新区管委会主任邝兵:不忘初心再出发 续写光明新未来

2018-01-23 11:17 来源:深圳发布
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编者按】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入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深圳市网信办联合深圳市委党校,在“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党校学习报告”专题,连续刊发党校局级干部学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

按照市委统一要求

光明新区管委会主任邝兵

参加了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光明新区管委会主任 邝兵

他说……

11月14日至17日,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我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通过认真听取专家授课、集中观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纪录片和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的学习,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使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这次大会上,我们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不但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谋划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绘就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奋斗的新蓝图,划定了民族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全市首个功能新区,光明新区自发展之初就肩负着探索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等多个重点任务。经过十年努力,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绿色生态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未来一段时期,光明新区面临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全面提速、深圳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等重大机遇。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光明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揽新区工作全局,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创新型宜居型美丽新区”战略定位,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打造“深圳市重要的城市副中心和区域发展极”目标任务,努力建设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科学新城、现代都市与田园风光交融的绿色新城、拥有一流医疗教育资源的宜居新城。

1

一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科学新城。

始终坚持把先进制造作为新区产业发展的根本,依托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以及空间优势和产业后发优势,勇担建设深圳市高技术产业基地重担,紧扣先进制造这个核心关键,着力培育引进一批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精密制造龙头企业、标杆企业,推动优势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基础创新、源头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形成“世界科技+光明制造+全球市场”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先进制造中心、科学中心。

二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建设成为现代都市与田园风光交融的绿色新城。

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区立区之本,依托新区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优势和建区以来坚持绿色发展的先发优势,以建设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为引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坚守绿色生态,实现人、自然、环境和谐共存和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发展典范城区、“美丽中国”典范城区。

2

3

三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成为拥有一流医疗教育资源的宜居新城。

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新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新区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依托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中医院光明院区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和现代化水平,持续增加优质公共产品供给,全面满足新区人民对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多元化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典范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性医疗中心。

为早日实现以上目标,我们还将进一步营造“五种环境”

1一是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依法公告行政执法主体及职权,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合法性审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加大普法力度,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针对外来移民多、人口流动性大、部分居民法治意识淡薄的光明实际,不断改进普法形式,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普法格局,让全体居民尊法知法守法用法。

2二是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落实好“1+18”产业政策,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提升企业服务针对性,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以政务服务局挂牌成立为契机,尽快启用新行政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办理模式,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市里强区放权下放事权,压缩办事流程和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与燃气集团合作在新区普及管道燃气,加大配电房等设施建设力度,解决企业生产中水、电、气等瓶颈;大力引进带动性强的高端服务业龙头企业,弥补新区服务业和商业不足的短板。

3三是营造优良的安全稳定环境

继续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重点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工地安全、社会治安等节前事故和案件高发易发领域,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抓好各类纠纷隐患化解工作。继续用好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形成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维稳形势预警预测,重点围绕土地整备、劳资纠纷等领域,加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确保新区社会面和谐稳定。

4四是营造优良的改革创新环境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要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和人工智能重大计划,加快高端制造业遴选和引进工作,加快华星光电G11、科陆智慧能源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要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等新兴产业及机器人、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发展,支持钟表、模具、内衣等传统产业向高端环节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培养创新土壤,强化创新对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作用。

实施新区科技创新“十二项具体行动”,重点支持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引力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华星光电建设新型显示产业创新中心。全力推进深圳科学城、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电动汽车国家级计量质检中心、环保产品国家级计量质检中心、深圳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等重大科技项目落户工作,推动新区科技创新要素“弯道超车”。

5五是营造优良的干事创业环境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为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继续深化作风整改和干部纪律整顿行动,认真治理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重点严肃查处“小官大贪”腐败问题,管住“微权力”、杜绝“微腐败”。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干部、发现干部、选拔干部,继续发扬“肩负使命敢担当,团结协作克难关”的“红坳精神”,坚持以实干为唯一导向,切实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建设光明新区的美好未来同样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新区全体党员干部将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持续的努力与付出赢得光明新区的美好新未来,为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四天的集中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党的十九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也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够早日实现充满了信心。认识越深刻,我越感到需要深入学习。下来,我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强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断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开创光明新区未来发展的新局面。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