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十方 >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做好新时代工商联工作

2018-01-23 11:13 来源:深圳发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编者按】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入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深圳市网信办联合深圳市委党校,在“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党校学习报告”专题,连续刊发党校局级干部学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

按照市委统一要求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

参加了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

她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4日至17日,深圳举行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本人在参加学习活动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进一步全面准确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九大报告在充分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新的时代特征,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的基础上,在高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目标的引领下,在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方略的指导下,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用“14个坚持”系统地论述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全面提出了实现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的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是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史上的重大创新。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深圳市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报告中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第一次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对于坚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心一意发展企业的信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报告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来,提出要打破行政性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第一次提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对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做到不焦躁、不灰心、不动摇,安心、专心、用心创业创新,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还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提出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立足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始终坚持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工作主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落实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来。

认真组织,切实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统战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结合开展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活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干部进行宣讲,组织民营企业家十九大代表、工商联领导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带头宣讲,推动党的十九的精神进企业、进商会、进机关,把十九大精神真正传播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心里,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体现到促进“两个健康”的具体实践中。

二是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坚持产业强企、质量立企、品牌兴企的发展路径,积极投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召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一起谈认识、话感受,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实业、干好主业,发扬工匠精神,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四是结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守法诚信经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搭建平台,不断创新新时代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方式方法

服务是工商联作为人民团队和商会组织的天职。深圳市工商联坚持服务兴会,努力实现全市非公有制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一是搭建政企交流平台,组织党委、政府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召开政企座谈会,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反映和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前期有关金融机构对市工商联推荐企业给予人民币1200亿元的信贷支持专项额度基础上,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直投等创新型资金融通模式,以更好的服务我市民营实体经济。

三是搭建部门直联平台,与市检察院联合挂点服务企业,与市法院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合作组建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与市财政委、市外办、市台办、中小企业服务署等市直部门建立制度化协调协作机制,积极打造工商联服务企业工作品牌。

四是搭建商会互动平台,持续加强与各区工商联、街道商会、行业协会、地方商协会互动,参加并支持商协会活动,主动掌握民营企业的发展诉求和对商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做好铺垫。

五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通过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用足用好政党协商工作机制,积极献言献策,发出非公经济人士的“好声音”。

发挥作用,为新时代深圳非公有制经济走在前列营造良好环境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光荣任务,也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深圳市工商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运用政策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党和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积极推动“东进战略”,促进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以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战略为着力点,开展“深商经贸交流计划”。以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着力点,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

深化深港经贸交流与合作,保持与港澳台工商社团的沟通交流,为港、澳、台商在深圳投资提供经济服务、为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在港澳投资提供便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围绕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交通、能源、信息、综合走廊、生态环保等设施建设提供经济服务。

随着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一切阻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显性和隐性壁垒将不断被破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一定会被充分激发出来。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将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