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十方 >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何锐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2018-01-23 11:11 来源:深圳发布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编者按】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入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深圳市网信办联合深圳市委党校,在“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党校学习报告”专题,连续刊发党校局级干部学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

按照市委统一要求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 何锐军

参加了市委组织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 何锐军

他说……

11月14日至17日,我参加了市委举办的全市正局级重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通过专题辅导讲座、观看专题影片、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政治责任感,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到审计监督工作中去。

1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划时代的大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等重要政治论断,为我们描绘了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通过这一段时间以来的专题培训,我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倍增动力。一方面,我作为市直机关的党组书记,首先要学在前、做在前,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做好表率,抓好本单位本处室本支部的学习贯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紧要、最迫切的政治任务,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要组织全市审计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要求,制定相关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和具体工作方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利用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在全市审计系统来一次大学习、大培训,让全市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学深悟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把审计工作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切实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2以新时代新思想为指导,展现审计工作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就是要扎实贯彻“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全面做好审计工作,展现审计工作新作为。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吃透精神、联系实际、抓好落实、推动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聚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抓好重大政策执行、重点民生、生态文明、国有资产资本、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等重点关键领域的审计监督。

二是积极推进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局领导班子成员分专题深入基层、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思路,积极转化调研成果,建立和完善有效制度机制,形成贯彻十九大的新举措、新成效,促进审计工作为深圳发展再上新台阶。

3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我们做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必须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切实抓好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结合今年上半年我局开展的全市审计系统基层党建调研成果,积极构建全市审计系统党建工作领导指挥、检查考核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落实审计全覆盖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构建“以党章党规为依据、以述职考核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监督执纪为保障、以争当尖兵为目标”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党性锻炼、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三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找准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履行好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上的职责;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重要基础;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和支部重点工作月报制度,建立督办和定期检查机制,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继续部署开展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检查,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四是毫不松懈抓好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从自身做起、从局领导班子做起,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务实的调查研究,加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四风”不止步,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审计职权内部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内外监督形成合力,从源头预防腐败;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败,从严抓好执纪问责工作。

五是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基层一线、在任务艰巨的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关心关爱干部,加强审计职业教育培训,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增强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的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为深圳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贡献审计力量。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