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十方 >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新格局

2018-01-23 11:09 来源:深圳发布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的领导,在实际工作中,应注重把握以下几点: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方向。

【编者按】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入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深圳市网信办联合深圳市委党校,在“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党校学习报告”专题,连续刊发党校局级干部学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

按照市委统一要求

深圳市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

参加了市委组织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深圳市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

他说……

11月14日至17日,我在深圳市委党校参加了《深圳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通过听取讲座、专题辅导、观看教育片、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理解和把握,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今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

1党的十九大召开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盛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2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

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论断、新目标,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在全面通读报告的基础上,应把着力点聚焦到以下几个方面,反复学、认真学,学懂弄通,入心入脑。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是我国今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二)新时代面临的新矛盾。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意味着今后党和国家出台重大决定、制定重大政策、采取重大措施及其出发点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来。

(三)新时代应坚持的新方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方略”,如明确了总任务,明确了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了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等,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内涵十分丰富,这是今后我党的指导思想,前进的指路明灯,实现中国梦的保证。它的核心思想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处处体现了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目标导向,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永不改变的初心,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宗旨。

(四)新时代面临的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宏伟、壮丽、伟大的目标,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努力奋斗下,一定会不辱使命,早日实现。

(五)新时代要落实的新部署。

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全面部署,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只有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才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只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才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只有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另外,在对外交往方面,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防建设方面,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从严治党方面,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对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3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新格局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落实,应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基层政协的领导,在实际工作中,应注重把握以下几点: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方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本质的特征,把突出思想政治性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筑牢政协协商民主的思想政治基础。

2强化民主监督,确保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这一要求,就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主监督的职能,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围绕推动中央有关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的完成、民生福祉问题的解决,在“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上下功夫。

3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协商议政格局不断完善。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协商平台、形式和方法,是保证协商水平和实效不断提高的重要条件。要以保障协商能够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为目标,积极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平台,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手段,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整体协商为龙头,以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以各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4强化自身建设,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就要求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为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格局提供有力地组织保障,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中中共界别和其它界别中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各党派、各界别政协委员,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执行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全力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