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六期 > 

让热闹的直播答题火得久一点

2018-01-26 11: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答题APP以竞赛答题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家可以把知识、金钱和娱乐结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把碎片化的时间加以利用。

新年伊始,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百万英雄、百万赢家等多款同类型答题APP的迅速走红,使得既能涨知识又能赢奖金的网络直播答题突然在网民中备受追捧,成为2018年互联网首个现象级事件。而各大答题APP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烧金游戏”,也迅速在网络上圈粉无数,仅仅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吸引百万量级的粉丝在线答题。(1月17日《工人日报》)

既涨知识又赢奖金的网络直播在新年伊始,圈粉无数。网络直播似乎正在告别“三俗”,逐渐走入了知识的领域,这不禁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希望。

答题APP以竞赛答题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家可以把知识、金钱和娱乐结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把碎片化的时间加以利用,实现了知识的趣味普及,也激发了自身对各个学科知识的追求,“靠学习更多知识赚钱”这个想法虽不是我国原创但是将其引入国内后,目前看来是十分成功的。

有题可以答,有钱可以挣,直播答题平台自然吸引了不少粉丝。但是粉丝可以吸引一时,若要想留住百万粉丝,光靠“烧金”“博眼球”是远远不够的,毕竟新鲜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减少。笔者作为直播平台答题参与者之一,明显感觉自己的参与度逐渐下降。直播答题模式要想做长久并且热度不减,平台就要想办法完善节目规则,保持答题奖励模式的热度,不断提高题目质量和趣味性,避免一味地模仿跟风。

一个产业或是一个现象的出现总是会伴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随之出现。笔者认为,在社会管理中政府不仅仅应以管理者、规范者的身份出现,而且还要有引导者的身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我国文化事业的“掌舵人”。对直播答题平台“去槽粕,取精华”,将此类直播形式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国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推进知识普及,推进新型文化发展传播形态建设。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