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七期 > 

我想和你团聚, 哪怕只有三分钟

2018-02-09 16:29 来源:东方网
在短片《三分钟》里,值乘中的母亲和赶来的丁丁在贵州凯里站短暂相聚的画面,一时让很多人又重新认识了铁路职工工作的辛苦和太多的不得已。

 

2018年2月1日,中国的春运又一次拉开了大幕。也是在这天,为了更好地服务春运返乡团聚的旅客,千万铁路职工将分别留给了自己。

一部由陈可辛导演拍摄的春运短片《三分钟》在2月1日上映。影片以火车站为背景,讲述的是一个春节的特别故事,“当你和家人的团圆只有三分钟,你会怎么过?”

影片的开头是一个正在站台上背九九乘法表的小男孩丁丁,而一列满载乘客的火车正向这座车站驶来,车上一位年轻的女性正忙碌着,也在焦急的等待着。她,是丁丁的母亲,也是这趟列车的乘务员。

因为春运的缘故,丁丁母亲不能与孩子在这个春节团圆,所以家人将孩子带来,希望能在列车短暂停靠的三分钟里,让孩子跟妈妈见一面,让妈妈好好的看孩子一眼,听听儿子的声音。

三分钟是团聚,也是分别。当列车缓缓停下时,作为正在值乘的妈妈并没有第一时间来到丁丁的跟前,而是将旅客的乘降安全放在了首位。丁丁也是被跑着的家人抱到了妈妈面前。此时,列车距发车还剩不到两分钟。

分别是为了更好的团圆。其实,孩子与母亲真正的团聚时间都没有超过两分钟。在这不到120秒的时间里,丁丁努力的背着九九乘法表,而母亲更多的也只是耐心的听着儿子嘴里的一字一句,直到开车的那一刻。

团聚的短短三分钟,是母亲对孩子的牵挂,更是孩子对母亲的想念。

丁丁的努力看哭了笔者,或许孩子不知道怎样用华丽的辞藻去表达对母亲的想念,但他知道,背不好九九乘法表妈妈就会不高兴,就更见不到妈妈了。

在短片《三分钟》里,值乘中的母亲和赶来的丁丁在贵州凯里站短暂相聚的画面,一时让很多人又重新认识了铁路职工工作的辛苦和太多的不得已。

《三分钟》虽然只是一部电影短片,但内容却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陈可辛用一个简单的团圆镜头诠释了分别的悲伤与不舍。

像丁丁和妈妈这样无法在春节团聚的,只是千千万万铁路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更多人的春节团圆,总有一部分人需要驻守在车站、巡回在铁道沿线,本该团圆的春节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更加繁忙的工作日,是一个更离不开他们的工作日,也又是一个无法与家人团圆的春节假日。

当前的铁路正在迅猛的发展,人们在乘坐火车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铁路人辛勤付出都是默默的、都是无声的,他们的无怨无悔,为的只是能让更多人可以团聚,只是让“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能够落到实处,这样的铁路人是可敬的,也是可爱的。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