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七期 > 

“春节恶搞毛衣”戳中“恐归症”

2018-02-09 16:31 来源:东方网
近期,“烦不了”七大姑八大姨过年询问的网友们想出了一个“一劳永逸”的好方法,他们将回应的句子全部印在了一件毛衣上,亲戚们想要的答案,统统能在毛衣上找到。

 

近期,“烦不了”七大姑八大姨过年询问的网友们想出了一个“一劳永逸”的好方法,他们将回应的句子全部印在了一件毛衣上,亲戚们想要的答案,统统能在毛衣上找到。如今,这款“春节恶搞毛衣”已经在网上卖断了货。(1月25日《扬子晚报》)

在2017年春节前夕,一首神曲《春节自救指南》火爆网络。眼下,“春节恶搞毛衣”又已经在网上卖断了货。其实,这背后都戳中了当下年轻人心中的“恐归症”,表达了他们内心对过年时被父母、亲戚过度盘问个人生活的一种无奈态度和不满情绪。但是,这些都不是医治年轻人“恐归症”的灵丹妙药,无法真正拯救“恐归族”,换不来年轻人想要的个人空间,并不能让年轻人可以欢度春节。

“春节恶搞毛衣”,从样式上说,实在是太丑陋。虽然说已经在网上卖断了货,但很难让人相信真的会有年轻人在春节期间穿着这样一件丑陋的衣服迎客。极有可能如同神曲《春节自救指南》一样,都不过是年轻人的自娱自乐罢了。毕竟一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穿着这样一件丑陋的“春节恶搞毛衣”、唱着难听的《春节自救指南》迎客,真的很幼稚,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恐怕要当一辈子的单身狗。

退一步说,即便有一些年轻人真的不合时宜的穿着“春节恶搞毛衣”迎客,对拜年的七大姑八大姨进行一个善意的提醒。但年轻人心中的愤懑与泪点,能否得到七大姑八大姨的理解和善意回应,笔者以为几乎不太可能。相反,极有可能会引起七大姑八大姨的不快,影响过年的欢乐气氛,甚至被批评、被指教说这是不成熟的表现,在亲戚朋友中留下不好的印象。

因为在今天的绝大多数家庭以及家族中,仍然没有建立起长辈与晚辈平等、尊重、坦率的对话、聊天、交流的方式和心理,晚辈就得让着长辈、就得哄着老人,这依然是中国社会的主流观念,这使得很多年轻人隐瞒自己真实的生活状态。这种代际关系和代际沟通方式,也决定了年轻人提醒长辈不要过度关心的他们的个人生活,只会招致长辈更多的关心,在长辈眼中,这些是问题。另一方面,由于两代人乃至三代人之间存在的思想观念代沟,在长辈看来,他们过度询问年轻人个人生活,完全是出于对年轻人的爱,是关心年轻人。很多长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不是他们的晚辈和亲戚,他们才不会去询问。

事实上让年轻人不再“恐归”,可以欢度春节,最根本的是要建立长辈与晚辈之间平等交流的心理和方式,做到人格独立,相互尊重,但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改变现在老人心中的思想观念,甚至压根就不可能改变。当下的年轻人与其穷尽各种方法逃避老人的唠叨,不如壮大自己的内心,当个“老实”的聆听者。同时,从自己做起,不对自己的晚辈唠叨,让他们有更多的个人空间。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