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七期 > 

“反向春运”需要更细致的服务

2018-02-09 16: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一家媒体发布的《2018年春节出游趋势报告》,国人越来越习惯以旅行的方式度过农历新年。

据一家媒体发布的《2018年春节出游趋势报告》,国人越来越习惯以旅行的方式度过农历新年。今年春节,接父母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团聚+旅游”的“反向春运”渐成潮流。“反向春运”这个概念出现已有年头,尽管尝试者呈现逐年增多趋势,但尚难说已得到了普及。

据一家媒体

发布的《2018年春节出游趋势报告》,国人越来越习惯以旅行的方式度过农历新年。今年春节,接父母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团聚+旅游”的“反向春运”渐成潮流。

“反向春运”这个概念出现已有年头,尽管尝试者呈现逐年增多趋势,但尚难说已得到了普及。而另一方面,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加,也随着生活方式和传统观念的转变,愿意尝试“反向春运”的家庭越来越多,有意尝试者和真正采取实际行动的人,两者或许存在较大的差距,比起多年千篇一律地回乡过年,偶尔将家人接进城里过一个年,这种新鲜感为很多人所向往,对于长期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更是如此。城市务工人员将亲人接进城里过年,这个潜在的需求有待开发和满足。但城市务工人员之所以不敢在这方面多想,在于家人来到了城里,生活方面或许面临诸多不便,在此背景下,“反向春运”多停留在想法上,就成为一种必然。

——罗志华

相比在家陷入三姑六婆攀比斗法式传统“人情年”,举家出游过节,或是一个态度。团圆,不是比输赢,论成败,而是定时的亲情停泊,爱的欢聚。过年就要逍遥开怀,不论家里还是境外。当然,反向过年简单,买张车票机票,就能跟过去不一样。真要在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特立独行,不媚俗不从众,在以过年为代表的“爱的苛问”的世俗主流传统中,最美逆行,却需胆识和坚持。

——李晓亮

所谓过年,讲究的就是一个阖家团圆,反向春运的概念看起来十分新鲜,然而却和传统的价值观有所冲突。对于有些十分重视家族观念的人来说,只有回到了出生成长的家乡,和父母长辈亲戚以及发小团聚,走街串巷给街坊邻居拜年才更有年味,如果只单单接父母二人反向过年,等于割裂了父母的朋友圈,也错失了一次回老家探望年迈的爷爷奶奶的机会。

——拾秋

反向春运,可以解决独生子女夫妻双方过年回谁家的问题。现如今,年轻人在城市打拼,成家立业的不在少数,许多年轻人夫妻双方的老家并不在同一个地方,过年回谁家就成了一个问题。“反向春运”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把双方的父母都接到年轻夫妻的家里,大家一起过个团圆年,又未尝不是个好方法。

——刘晓雨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