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深圳智库 > 

在历史文化中感受更有意蕴的年味

2018-02-26 16: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们今天怎样过年,是一个有意味的话题。深圳人有的选择回老家与亲人团聚,有的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旅游。

春节假期期间,南山博物馆每天迎来近2000名观众,不少观众表示受到了《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文化类节目的影响,选择用参观博物馆的方式来度过一个文化新年。

我们今天怎样过年,是一个有意味的话题。深圳人有的选择回老家与亲人团聚,有的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旅游。对留守在这个城市的人来说,通过参观博物馆等活动过一个有文化味儿的年,有望成为城市的新时尚。

过年,本身就是我们对传统的一种致敬。平时习惯于用公历、用星期来计算日期的我们,可能只有在过年这几天,才开始回归农历生活。利用这一段属于农历的日子,来亲近我们的传统与历史,才能更好地触摸到“年”的深处。

据悉,至2017年底,南山博物馆收藏的各类文物已达4000余件,在种类与数量上十分可观,征集入藏了一批古越族先秦、汉至战国时期青铜兵器、青铜鼓、盆、釜、罐等文物,数量多达420多件。观众们在赏珍宝中识历史,无疑会让过年更具有中国风和历史感。

过年期间,南山博物馆展出了《古代南山》《近代南山》《走进它山——张仃艺术大展》《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回归巡回展》及《古越华章——南山博物馆藏古越族青铜器展》等展览,并有7场定点讲解,覆盖了博物馆所有开放的展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间南山博物馆还举办了多场灯笼绘画、写春联活动,市民们亲手完成的灯笼及对联,都可以留在博物馆作为装饰——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下,许多春节民俗都与我们渐行渐远,乃至变得模糊不清,而缺少了这些传统习俗的春节,一定是没有多少年味可言的。博物馆增加的这些春节元素,可以使参观者获得更强烈的过年体验,这类互动环节也会使传统习俗、历史变得更加生动起来。

除了参观博物馆外,这个春节,深圳市、区文体旅游部门还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活动,在让市民更好地感受文化年味的同时,也一点一滴地积累了城市气质里的文化韵味。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