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八期 > 

“驾照销分新规”能否遏制买分卖分?

2018-02-27 10:47 来源:金羊网
对于一些莽撞的司机来说,一年12分可能都不够扣,由此衍生出职业“黄牛”,专门搜集驾照替人销分,这一现象扰乱了正常的管理秩序。

据《新京报》报道,对于“3月1日起实行驾驶证销分新规”的说法,有关部门表示,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驾驶人可自主选择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或者通过“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一年都在开车,难免会有违章。对于一些莽撞的司机来说,一年12分可能都不够扣,由此衍生出职业“黄牛”,专门搜集驾照替人销分,这一现象扰乱了正常的管理秩序。此外,一些车主容易对“买分”处理违法记录产生依赖心理,在行车过程中,肆意逾越规则,降低安全防线。

一直以来,管理部门不断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力度,买分卖分和非法中介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严惩。2013年出台的《关于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如今,“驾照销分新规”将防范力度进一步升级,提出必须事先进行实名制备案,才能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

以往买分卖分,都是在发生交通违章后再找人销分。实名制备案后,驾驶人只能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再狡猾的“黄牛”也成了“马后炮”。同时,备案也不是想备就备,随便绑定多少个驾照都可以。根据规定,一个人历史累计绑定其他人的车不能超过5辆。这些条件大大限制了买分卖分的空间,可以有效防范“黄牛”非法牟利。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首先,一些经常违章的老司机,可能会未雨绸缪,提前找人进行备案,以备不时之需。即使在规定允许的范围内,车主照样可以用另外三本驾照为自己一个人来销分。其次,虽然有同时绑定数量的限制,替人销分不再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限制也变相提升了销分的“含金量”。有网友就指出,一个枪手只能替5辆车销分,恐怕黄牛又要涨价了。

谁违章处理谁,这是基本的法理。之所以会出现替人销分,关键在于处理违章时往往不能对当事人的身份进行有效识别,给了李鬼冒充李逵的机会。这需要电子监控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通过精准识别,从而有效防止“顶包”。此外,执法也应坚持公正,防止“以罚代管”等现象的发生。

编辑: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