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第十八期 > 

新规出台 驾照销分要谨防黄牛提前介入

2018-02-27 10:54 来源:法制日报
黄牛替人销分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会让有的人抱有侥幸心理,不再注重守法驾驶。实际上,驾照销分新规是对我国有关交通法规的具体落实。

原标题:驾照销分要谨防黄牛提前介入

有关部门要对销除违法记分的当事人进行严格筛查,如果发现同一本驾驶证与多辆车反复绑定、解绑等异常情况,应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名单

据媒体报道,为更方便群众网上处理交通违法,防范黄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驾驶人可自主选择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或者通过“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备案后可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有记分且单笔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行为。一个人最多只能同时绑定3辆其他人的车辆,一辆车最多也只能同时绑定3个其他人的驾驶证。

根据这一驾照销分新规,只要在机动车下绑定了驾照,就算是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也可不必去窗口处理了,就能免去许多群众的奔波、排队之苦。这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查询和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了方便,减少了群众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成本和出行成本。同时,既照顾了一些家庭合用一辆车,或者将自己车辆借给熟人驾驶的实际问题,又能通过实名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黄牛通过买分卖分非法牟利。

黄牛替人销分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会让有的人抱有侥幸心理,不再注重守法驾驶。一些人认为一旦违章被记分,只要请亲友替自己销分或者出点钱让黄牛把分销掉就行了。此外,由于钱来得十分容易,黄牛替人销分,专做给人违法销分的买卖,使原本十分严肃的行政处罚变成了一些人获取非法利益的渠道。黄牛销分也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个别驾驶员屡屡违章,不吸取教训,由于有人替其销分,违章再多,这种驾驶员也很难受到应有处罚,法律的严肃性大打折扣。

实际上,驾照销分新规是对我国有关交通法规的具体落实。根据我国的交通法规,一辆车允许三个人进行销分,但是这三个人的关系必须是家人家属关系。也就是说,某人家中有一辆车,如果有三个驾驶员的话,那这辆车只要记分没满36分就不成问题。就算这辆车平时只有家中的一个人开,只要不超过36分,三个人分担后就都不满12分,就不会被吊销驾照,不需要参加法规培训和考试。按照驾照销分新规,虽说一辆车可以绑定3个人或者一本驾照可以绑三辆车,但如何认定三个人的关系必须是家人家属关系也是个难题。因此,这一新规必须符合交通法规,要对3人之间的关系有一个认定规则。

驾照销分新规到底能不能彻底压缩黄牛的操作空间还很难说。黄牛完全可以从原先的事后介入变为事前介入。譬如,一些外出比较多而且违章可能比较多的车辆,在车辆绑定驾照前事先找到黄牛,让黄牛用一些平时不开车司机的驾照等绑定在该车上,这样可能会使黄牛获利的空间更大。

事实上,替人销分新规仍有改进的空间。在当今科技手段十分发达的条件下,要认定车辆违章时的驾驶员是谁并不难。只有真正实现“谁违章谁负责”,才能让替人销分彻底没有生存土壤。当然,在没有真正进行人脸识别之前,出于人性化的考虑,暂时实行驾照销分新规是可以的。另外,有关部门要对销除违法记分的当事人进行严格筛查,如果发现同一本驾驶证与多辆车反复绑定、解绑等异常情况,应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名单。

编辑: 王凌云